钢铁铸就军风纪(5)

钢铁铸就军风纪(5)

摘要:诞生于革命年代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党为人民军队制定的最具代表性的革命纪律。它最早诞生于1927年的“三湾改编”,此后20多年的时间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经过了若干次纪律条款的增补和调整,直到1947年10月10日毛泽东起草发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行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这项人民军队的“铁律”才最终确定。

链 接

“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

“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要注意。第一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

这是军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词的头几句。“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最早在1927年秋收起义部队进军井冈山途中由毛泽东提出。但作为歌曲,这首军歌的出处却有很多版本。

其中,一个人的名字不得不提,他就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词作者程坦。

程坦,原名程宗寿,生于1906年,1927年,他参加了著名的黄麻武装起义,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10月,程坦跟随红四方面军主力向西转移时,因为身患重病半路上掉了队,但又很快返回苏区,先在家中休养了几天,随后到鄂东北游击总司令部工作。此后不久,程坦就成为中共鄂东北道委秘书长。在坚持鄂东北艰苦斗争的两年间,跟“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结下了不解之缘。

1934年9月,程子华受中央指派来到鄂豫皖苏区,传达中央指示,在军中宣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程坦担心战士们没有文化记不住内容,便萌生了把它变成歌曲让战士们传唱的想法。程坦与程子华几次交谈后开始着手编写。由于当时没有专门的作曲人才,红军早期革命歌曲一般多是用填词的方法,套用当地民歌小调或其他创作歌曲的曲子。

关于曲调的出处,也曾有很多说法。有学者认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从曾国藩的《爱民歌》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但是这种说法并没有史实根据。更加靠谱的说法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程坦对两首军歌的创新性改编。

1929年至1930年间,鄂豫皖苏区出现了两支军歌,其中一首《红军纪律歌》就歌词而言与毛泽东在井冈山时期为中国工农红军制订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内容可以说是一致的。虽然无从查实歌词的编者是谁,但在歌词的末尾却又明确写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大家照此行”。当时另外一首流行的军歌叫《土地革命歌》,根据学者估计,很可能是冯玉祥部队流传出的一支军歌。词曲作者及歌曲产生年月已无从查考,但这支歌的曲调,就是现在广为流传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曲调。

从1931年到1934年,原属于冯玉祥第二集团军序列的岳维峻、张印湘等部10多个师(旅)都参加过“围剿”鄂豫皖苏区红军。红军当时也俘虏过不少西北军官兵。被俘官兵带来他们部队中流行的歌曲,被红军加以吸收、改动和运用,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这两首歌的出处虽然都不明确,但是程坦把《红军纪律歌》的词和《土地革命歌》的曲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将歌词定为九字句,内容上进行了全新创作,形成了全新面貌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首歌继而在鄂豫皖苏区军民中传唱,后由红二十五军长征一路传唱至延安,后传遍全中国。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随着军队任务和纪律要求的变化,《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词做过相应的修改。1950年,总政治部组织文艺专家对歌词又进行了修改,1957年,再次修改后,就成了现在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本版文字除署名外 本报记者 米艾尼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