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

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

摘要:人民军队在发展、壮大中,逐步确立了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的任务。在大生产运动中,三者实现了有机结合,从而形成了人民军队的核心竞争力。

人民军队在发展、壮大中,逐步确立了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的任务。在大生产运动中,三者实现了有机结合,从而形成了人民军队的核心竞争力。

第一,完成三大任务,为革命胜利奠定了基础。在推进中国革命过程中,物资匮乏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长期面临的问题。人民军队完成生产队的任务,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因此,毛泽东说:“我们用自己动手的方法,达到了丰衣足食的目的。”完成三大任务,也奠定了革命胜利的基础。毛泽东指出:“只要我们全体英勇善战的八路军新四军,人人个个不但会打仗,会作群众工作,又会生产,我们就不怕任何困难,就会是孟夫子说过的:‘无敌于天下。’”

第二,完成三大任务,有助于提高军队的战斗力。首先,三大任务的完成能够扩大人民军队。毛泽东指出:“军队生产自给,不但改善了生活,减轻了人民负担,并因而能够扩大军队。”其次,通过做群众工作,完成工作队任务,就能够更加充分地动员群众,并使人民军队深深植根于群众之中,从而使人民军队获得源源不断的力量。再次,增加生产,保障物质供应,能够增强部队的体力。1944年8月22日,毛泽东在《对华中部队整训的意见》中要求:“讨论养兵,去保证增加生产,改善待遇,增强体力。”

第三,完成三大任务,有助于密切党政军民之间的关系,巩固和增强党政军民之间的团结。人民军队完成三大任务的出发点和归宿点都是为了维护人民的利益。在完成三大任务实际中,党政军民的关系更加密切。毛泽东指出:“部队有了家务,侵害老百姓财物的事就少了,或者完全没有了。在生产中,军民变工互助,更增强他们之间的友好关系。”“有的部队,规定了农忙时期以百分之五十的力量,无代价地帮助群众生产。群众生产情绪因此大大提高,军民关系更为融洽,群众都有了饭吃。游击区群众对共产党、八路军的同情和拥护,从此更增高一步。”

第四,完成三大任务,为新中国建设培养了人才,积累了经验。人民军队完成工作队、生产队任务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开展社会经济建设的过程。抗战胜利前夕,毛泽东就思考通过大生产运动培养经济建设方面的人才,使全党学会做经济工作,为以后新中国的经济建设作准备。1945年,他向全党发出了“必须学会做经济工作”的号召。抗战时期,在边区大生产运动中,“军民变工互助”等经验,直接为1953年后开展的农业社会主义改造所继承。

第五,圆满完成三大任务,形成了南泥湾精神。在大生产运动中,八路军三五九旅在陕北把荒芜的南泥湾变成了陕北的江南,从而形成了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核心的南泥湾精神。

(作者为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