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引领胜利与梦想的伟大旗帜

高举引领胜利与梦想的伟大旗帜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科学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指南。

以党的十八大为新的历史起点,当代中国又走过了5年征程。5年来,民族复兴的史册上,记录着一个又一个风云际会的节点、战略布局的筹谋、实实在在的成就。5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发展的思路愈加明晰、理念不断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体制框架和思想体系更加完备,各项事业全面推进。在行之有效的改革和声势浩大的转变中,社会主义中国走上了一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全面进步的道路。

辉煌发展,举世瞩目。是怎样的探索让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创造了“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又是怎样的实践让一个东方古老大国一步步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作出了这样鲜明地回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也是建立在我们党长期奋斗基础上的。它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实践,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在这条道路上,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既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践证明,这是为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世界著名经济学家罗纳德·科斯高度关注中国的改革发展,认为“中国的奋斗就是全人类的奋斗,中国的经验对全人类都非常重要”。“软实力”的提出者、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让发展中国家收益巨大,中国独特的发展模式被很多国家视为可效仿的榜样,中国倡导的政治价值观念、社会发展模式、对外政策,会在国际社会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和共鸣。这些评价,表明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越来越得到世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同,也充分证明:治理一个国家、推动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并不是只有西方模式这一条道路,各国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适应我国国情和发展要求,具有独特优势,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旗帜决定纲领,旗帜引导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引领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旗帜。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对于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具有重大意义。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抓好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