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兵|优良作风:人民军队战无不胜的政治密码

摘要: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长期斗争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包含着中国军队建设的一系列基本原则和根本制度。长期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之所以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国内外强大敌人,经受住一系列严峻复杂的考验,不断发展壮大,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历史的发展,不断赋予优良传统新的时代内涵,如今我们更应该继承先烈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真正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薪尽火传、发扬光大。

QQ截图20170801153017

嘉宾: 刘志兵 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教授

点击观看分段视频

点击观看完整访谈

主持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长期斗争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包含着中国军队建设的一系列基本原则和根本制度。长期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之所以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国内外强大敌人,经受住一系列严峻复杂的考验,不断发展壮大,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今天的节目,我们请来了军事专家刘志兵老师,来跟我们一起聊一聊人民军队的优良作风。

刘老师,是什么样的信仰,让我们的人民军队战胜无数艰难险阻,最终走向了胜利?

刘志兵:今年是建军90周年,在迎接建军9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从媒体上看到很多人在讨论我们这支军队,感觉到我们这支军队跟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军队有一个明显的不同,就是这支军队和人民的关系很密切,特别能打仗,纪律又特别严明。应该说,这支军队之所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无到有,是有它自身密码的。很多人甚至国外媒体,都在研究人民军队致胜的密码,您刚才问的问题就问到了点子上。

应该说,作为一支军队,90年的历史并不是很长,很多国家的军队已经100多年、200多年了,但是我们这支军队仅仅90年。90年放在历史的长河中,仅仅是是一朵浪花。但是们人民军队的90年,它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在近代革命史上,却是一朵耀眼的、璀璨的浪花。我们人民军队战无不胜,特别能打仗,应该有密码所在,我们今天就来解读一下。

主持人:您说的密码是什么呢?它是一种信仰,还是宗旨,还是其他的,比如纪律?

刘志兵:你刚才这几点基本上已经把一些核心要义的密码点出来了。我们人民军队致胜的密码不止一个,最核心的一个密码就是人民军队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信仰。信仰是人的精神灵魂,有了信仰人的精神就有了支柱了,任何的困难都阻挡不了它。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都在于它坚持了马克思主义信仰。

主持人: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这是从哪里来的?

刘志兵:小平同志曾在回忆革命战争时期时说过,为什么我们能够从非常艰苦的革命环境中一路走过来,取得革命的胜利,就是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是因为我们有伟大的信念。有了这种信念,在天大的困难面前,我们都能够凭着我们的精神力量来克服它,在一切敌人面前,我们都能够以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压倒他们。所以信念对于人民群众来说就是精神支柱,非常珍贵,是精神上的无价之宝。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