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国的“文化自觉”(4)

摘要:“文化自觉”是指生活在一定文化中的人对其文化有“自知之明”,明白它的来历、形成的过程,所具有的特色和它的发展的趋向。文化自觉要落实到行动,对于中国来讲,不仅是个人的行动,也是一个民族的选择,一个国家的选择。

可以看到,礼教到了近代已经发展到令人发指、灭绝人性的地步,礼教已经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而成了一种“病”,一种严重的病。正是针对这种现象,五四时期的新文化人把礼教,把孔家店作为自己批判和打击的对象。他们这样做不是对传统文化的破坏,而是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对传统文化弊病的治疗。

第四,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影响。第一次世界大战对于整个中国文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国人的文化自觉。

具体从两个方面来讲。第一,第一次世界大战对人类文明造成的极端破坏惊醒了中国人。这场战争历时4年,30多个国家,15亿人口卷入战争,伤亡人员3000万,造成严重经济损失。长期以来,无论是西方人还是中国人都对资本主义文明充满乐观,中国也把当时比较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作为学习的对象。但是这场战争让我们看到了西方资本主义的弊端,使得一直学习西方的中国人陷入了彷徨。不仅中国人在彷徨,欧洲人也在彷徨。战争后期,德国著名文学家、哲学家斯宾格勒写了一本书叫《西方的没落》,他认为西方文明已经走向没落,要重新看待或者肯定其他文明的价值。

这一时期欧洲人开始提倡要重新认识和看待西方的文明,同时重新认识和看待非西方的文明。这在西方历史上是第一次。在此之前,欧洲人自以为是上帝的宠儿,它的文明走在了其他文明之前,认为中国、印度等国家仍然处于一种野蛮和落后的状态。但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教育了他们,让他们意识到其他文明也有长处,也值得学习。

欧洲人的这种反省,使当时到欧洲考察的梁启超等人从中深受教育。在此之前,梁启超等人尽管也开始反省和强调中国文化的优长之处,但整体的趋向是学习西方的,到这一时期他们开始重新反省。反省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文化的反省,要唤起中国人的自觉心。梁启超赴欧洲考察后写道:“一百年物质的进步,比从前三千年所得还加几倍。我们人类不惟没有得着幸福,倒反带来许多灾难。好像沙漠中失路的旅人,远远望见个大黑影,拼命往前赶,以为可以靠他向导。哪知赶上几程,影子却不见了,因此无限凄惶失望。影子是谁?就是这位‘科学先生’。欧洲人做了一场科学万能的大梦。”现在西方科学万能的梦破产了,中国人从戊戌时期开始学习西方科学,到这一个时期陷入了困惑。仅仅学习西方的科学是不行的,我们还要用中国文化古已有之的一些东西来补充西方文化的不足,科学和人文两者并重,缺一不可。

第二,第一次世界大战使中国人对社会制度的选择产生影响。在此之前,中国人的理想是要资本主义制度,而帝国主义的侵略打破了中国人学习西方的迷梦。中国人一直在向西方学习,其他一些落后国家也在向西方学习,但是结果却是我们学习的对象在不断侵略我们。俄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苏维埃政权,社会主义俄国的诞生给中国人指明了方向。

中国人已经认识到资本主义制度的不足,需要寻找一条不同于资本主义的道路。第一次世界大战使中国人看到了西方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严重弊端,而新成立的苏俄不仅国情和中国相似,经济文化的落后状况也跟中国相似。同时,新成立的苏俄宣布废除沙俄跟中国签订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一下子增加了俄国对中国的亲和力和吸引力。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人经过各方面的比较,开始选择走俄国的路。毛泽东当时说,“我看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

由于十月革命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取得成功的,所以中国人很快就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在五四新文化运动后期已经成为一种时髦,很多年轻人都以谈社会主义为荣,走俄国革命之路成了中国先进分子的一种选择,很多人对当时的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怀着必胜的信念。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