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国的“文化自觉”(5)

摘要:“文化自觉”是指生活在一定文化中的人对其文化有“自知之明”,明白它的来历、形成的过程,所具有的特色和它的发展的趋向。文化自觉要落实到行动,对于中国来讲,不仅是个人的行动,也是一个民族的选择,一个国家的选择。

四、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文化自觉

我通过两个胜利来讲这一时期的文化自觉。一是抗日战争的胜利,二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抗日战争的胜利与文化自觉。真正的自觉要落实到行动上来。抗日战争的胜利,一定程度上讲是中国人的文化自觉落实为行动的产物,是文化自觉的行动结果。   

我想讲一个人物,中国现代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和文学家郑振铎。他有一篇很短的文章《最后一课》。1941年大半个中国都沦为了日寇的统治范围之内,上海的租界犹如一座孤岛,仍然处于英美的势力范围,12月8日,这座“孤岛”也沦陷了。当时正在上海暨南大学担任教授兼文学院院长的郑振铎,就在日寇进入校园之前上完了最后一课。他不忘叮嘱学生,“今天是我给你们上的中国文学史的最后一课,要永远记住,我们是中国人!”今天,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讲,“我们是中国人”似乎都是一句很普通的话,但是在一个国家将要沦亡的时候,一名教师在叮嘱他的学生,不要变节,要永远地记住“我们是中国人”,我们可以从中看出一个知识分子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抗日战争期间,郑振铎的一些日本朋友曾经通过各种手段,或是劝说,或是金钱,要求他为日本人服务,都被他严词拒绝了。当时也有不少不愿意为日本人做事的人遭到杀害。郑振铎无论是面对敌人的收买还是威胁,都毫不动摇。“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郑振铎先生这样的文人所表现出来的这种气节和风骨,恰恰是中国现代知识分子文化自觉的产物。

抗日战争期间,不仅仅是中国的知识分子,中国绝大多数的老百姓也都觉悟起来。借用梁启超的两句话,“凡不是中国人都没有权来管中国的事,凡是中国人都有权来管中国的事”,这就是这一时期中国人的文化自觉。凡不是中国人都没有权来管中国的事,这是民族精神的一种自觉;凡是中国人都有权来管中国的事,这是一种民主精神的自觉。从民族精神的自觉和民主精神的自觉,可以看到抗日战争时期中华民族赢得胜利是跟文化自觉密切相关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抗日战争也可以说代表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精神的最伟大觉醒。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与文化自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同样离不开中国人的文化自觉。第一,掌握了先进的理论学说。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内核是新民主主义的理论,新民主主义理论的内核是马克思主义。这个时期讲的马克思主义代表了一种新的信仰,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从1921年建党之初的50多人到1927年已经达到了5.8万人,到1945年抗战胜利时期已经发展到了120万人。之所以发展得如此迅猛,是因为马克思主义代表了当时最为先进的理论。马克思主义经历了俄国十月革命的检验,在俄国进行了实践,又总结出了一系列的经验。也就是说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在于掌握和运用了马克思主义学说这一最为先进的理论。

第二,注重民族的形式。马克思主义是西方的学说,对我们这样的亚洲国家有没有用呢?如何去用呢?这需要做出一番探索。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早期马克思主义者提出了一个重要的命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毛泽东指出:“它是反对帝国主义压迫,主张中华民族的尊严和独立的”,“它是我们这个民族的,带有我们民族的特性”。他强调,外来文化“和民族的特点相结合,经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有用处”。

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共产党人开始自觉地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和中国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文化自觉要落实到行动,对于中国来讲,不仅是个人的行动,也是一个民族的选择,一个国家的选择。新民主主义文化以中国革命实践为基础,解决了中国革命的道路问题。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为探索中国的出路,思想文化界爆发了长达六年的中国社会性质、中国社会史以及中国农村问题的论战。全面抗战爆发后,如何处理马克思主义与三民主义的关系,如何处理中国共产党与共产国际的关系,又成为困扰和影响中国革命的问题。1938年,毛泽东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所作的《论新阶段》的报告中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张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马克思主义,从而找到了一条切合中国实际的科学道路。在新民主主义理论的指导下,中国人民先后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1949年新中国宣告成立,新民主主义由理想变为现实,代表了近代中国文化自觉的圆满完成。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婧雅)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