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质量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

以质量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

——基于1208家企业和11136名员工调查数据的分析

图1 速度盈利型企业与质量盈利型企业绩效对比(2014—2015年)

2 质量信号的选择

  

【热点关注】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2017年,在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努力改善经济质量和效率”。中央对质量的重视,既符合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也切合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实际。供给侧质量不高,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突出短板。提高供给侧质量,不仅要应用质量管理体系,更重要的是通过质量创新来提高微观企业主体的发展效益。

质量创新主要是指通过技术、管理、人力资本、企业家精神等要素的使用,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固有特性,以更好地满足市场多层次的消费需求,最终实现更高效益。质量创新的最终目标,除了满足消费者需求外,还要着力提高企业技术、人才、管理和企业家能力等要素的质量,提升企业整体效益,加快向质量盈利型模式转型。

为了全面真实地了解我国企业质量创新状况,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组织联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斯坦福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等单位,于2014—2016年,连续三年对我国制造业企业进行大规模调查,同时还对作为企业质量创新重要要素的劳动力进行了匹配性调查。因而,该调查被称为“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简称CEES)”。CEES最终回收了1208家企业和11136名员工的有效问卷。调查内容包括:企业的质量创新要素情况,如企业家能力、劳动力人力资本和技能、技术创新、管理能力、研发投入、国际标准、自愿性认证等指标;质量创新的结果,如产品一次检验合格率、产品退货货值、新产品产值等指标。同时,为了更全面地反映质量创新的作用,CEES还调查了企业的销售额、利润率、全要素生产率等绩效指标。

调查表明,在市场竞争条件下,制造业企业的质量创新显著提升了企业绩效,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可行路径。我国企业整体质量创新能力偏低,亟须加大质量创新要素的投入,改革质量治理体制,有效释放企业质量创新活力,支撑经济转型升级。

1.质量创新显著提升企业绩效 

质量创新的目标,是要促进企业实现更高的效益,因而CEES重点调查了质量创新能力与企业效益指标的关系。根据质量创新能力的差异,可将企业区分为“速度盈利型企业”和“质量盈利型企业”,两类企业在销售额、利润率以及全要素生产率等绩效指标上呈现显著差异。

我国有两种不同盈利模式的企业。研究发现,在同样的宏观经济背景下,一类企业效益出现了大幅下滑,而另一类企业的效益则保持稳定增长。前一类型企业,主要是依赖低质量和规模化的要素数量投入而生存的“速度盈利型企业”,后一类型企业主要是依靠企业家、人力资本、技术,以及标准、品牌、认证等要素投入而发展的“质量盈利型企业”。调查显示,我国速度盈利型企业占比为59%,质量盈利型企业占比为41%。速度盈利型企业仍然占据多数,这也是供给侧质量不高在微观层面的具体表现。 

速度盈利型企业发展艰难。由于速度盈利型企业质量水平低,产品同质化严重,只有在经济处于大规模、持续性扩张的时期才可能得以生存,一旦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其发展空间就会受到极大影响。调查表明,2014—2015年,速度盈利型企业的销售额增长2.3%,低于同时期全国GDP的增速。此外,速度盈利型企业的销售利润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则分别下降了12.5%和2%。(见图1)

质量盈利型企业逆势增长。质量盈利型企业由于能够更好地满足市场多元化、个体性需求,其产品需求的替代弹性较低,即使宏观经济增速下滑,也能够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甚至可能利用消费升级的契机实现逆势增长。调查表明,2014—2015年,质量盈利型企业销售额增长了10.3%,超过了2015年的GDP增速。此外,质量盈利型企业的销售利润率提高了23.3%,全要素生产率增长了10.9%。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