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盘年中经济·区域】东北:转型加速回暖

【解盘年中经济·区域】东北:转型加速回暖

曾经一度断崖式下跌的东北经济,在2017年上半年交出一份看起来不错的成绩单:黑龙江省经济出现2014年以来的最好增长,辽宁省保持一季度以来的正向增长,吉林省继续领跑东北三省,释放出经济回暖的信号。

作为中国区域经济中下行压力最大的地区,东北经济是中国经济木桶中最短的板,能否重新企稳回升决定中国经济未来的走向。上半年披露的经济数据表明,虽然东北经济增速依然处在全国末位,但已显现出企稳向好的势头,如果能够利用好国家集中出台的东北再振兴的政策优势,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尽快形成内生造血功能,将有望实现长期稳定发展。但若不能改变观念,真正激发市场活力,当前的增长或将后劲不足,有可能透支政策红利。

触底趋稳迹象显现

今年一季度东北经济显现的回暖,似乎延续到2017年上半年。近期地方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东北三省继续维持一季度的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今年一季度,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GDP的增速分别为2.4%、5.9%、6.1%,上半年三省的GDP增速分别为2.1%、6.5%、6.3%。除了辽宁略有下调,吉林和黑龙江的表现均优于一季度。其中,黑龙江出现2014年以来同期最高增速,吉林继续保持平稳上行,辽宁经济维持正增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东北振兴司司长周建平不久前曾公开表示,2017年以来,东北三省经济指标有回暖趋势,企稳基础进一步巩固,有利因素正在加快积聚。但这并没有改变东北地区经济增速排名靠后的现状。今年上半年,全国21省份经济增速跑赢全国,仅北京、河北、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甘肃、辽宁7省份上半年GDP同比增速低于全国水平,东北三省均位列其中。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作为东北三省经济主要支撑的第二产业,上半年增速并不乐观,以经济总量增速放缓的辽宁省表现最为充分。辽宁省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显示,辽宁地区GDP10296.8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1.9%,第二产业增加值下降2.4%,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5.3%。

此外,黑龙江省的第二产业也是三大产业中相对增速较慢的部分,其第一产业增长5.1%,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8.6%,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长2.4%,低于全国4.0个百分点。

黑龙江省统计局局长葛新表示,2017年上半年,黑龙江省经济运行总体符合预期,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增速达到近年来最高,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好于去年同期。但经济运行仍然面临着一些矛盾和问题,经济转型仍处于传统产业集中负向拉动与培育新动能、新增长领域相互交织、相互赛跑的关键时期,需要积极面对、全力破解。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