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盘年中经济·区域】东北:转型加速回暖(2)

【解盘年中经济·区域】东北:转型加速回暖(2)

投资拉动力减弱

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拉动经济增长的马车,今年上半年在东北地区呈现出此消彼长的态势。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梳理东北三省上半年的投资数据后发现,三省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有所回落,普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上半年经济增速最慢的辽宁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降幅超过三成。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吉林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258.91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比一季度回落3.6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2个百分点。黑龙江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618.6亿元,同比增长6.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辽宁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56.4亿元,同比下降31.4%。

地方的投资增长乏力,来自中央的投资却保持较快增长,以辽宁省为例,中央项目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所占比重提高。全省中央项目完成投资279.7亿元,增长14.8%,占投资总额的比重为8.9%,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

尽管投资增速放缓,但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贸易和消费却呈现出加速态势,2017年上半年东北外贸增速高于全国,黑龙江、吉林、辽宁外贸整体增速达到23.1%,高于东部10省市外贸整体增速。与消费密切相关的第三产业的增速表现相对较好,其中黑龙江省第三产业增长8.6%,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辽宁和吉林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3%和9.0%,高于当地的第二产业和第一产业。

2016年围绕东北振兴的多份文件相继出台,随着各项政策的落地,东北地区或将进入到政策红利的释放期。

2016年11月,《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下称《意见》),列出14条扶持政策。在此之前,《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2016—2018年)》(下称《实施方案》)已经印发。总体来看,《实施方案》分年度明确了137项重点工作以及127项重大项目,主要涉及交通(含铁路、高速公路、机场、轨道交通)、能源、水利、工业、农业、城乡建设等多个领域,其中2016年62项,2017年33项,2018年32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