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打胜仗的有力保障(2)

能打胜仗的有力保障(2)

摘要:90年岁月辉煌,90年波澜壮阔!建军90年来,我军后勤建设走过了一条不同寻常、意义非凡的道路。

保障方式与时俱进——

向改革创新要效益,转型发展迈出铿锵步伐

这一刻,必将载入史册——

2016年9月13日,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习主席向武汉联勤保障基地和各联勤保障中心授予军旗并致训词。

联勤保障基地和联勤保障中心应运而生,标志着具有我军特色的现代联勤保障体制正式建立,在联合作战、联合训练、联合保障的制胜之路上迈出关键性步伐。

可以说,联勤保障是我军后勤改革的“世纪梦想”。65年前,在那个栉风沐雨、硝烟未散的年代,周恩来总理就提出“探索统供联勤之路,实行三军联勤体制”的构想。1955年开始,我军先后进行了6次联勤改革探索,一次次刀刻斧凿,一回回摸索前行……

今天,这个“世纪梦想”终于实现。我们欣喜地看到,身着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各色迷彩服的值班人员坐镇同一“中军帐”,各类保障力量、保障单元、保障要素融合集成,战略、战役、战术后勤保障能力协调发展,各军兵种保障力量攥指成拳、形成合力。

站在时代的坐标上,回望来路,我们会发现,我军90年保障能力建设史就是一部改革史。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广大苏区干部发扬风格,自带干粮去办公;抗战时期,针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三光”政策,中共中央及时发出“发展经济、保障供给”“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精兵简政”等指示,将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变成了“陕北好江南”……

新形势下,军民融合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勤保障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领域,可以想见,融合保障即将成为我军重要的保障方式。

从“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到“联勤保障”“融合保障”,我军保障方式与时俱进,转型建设迈出铿锵步伐。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放眼全军部队,军民融合保障正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深程度拓展:依托地方国有大型交通运输企业组建战略投送支援船队,助推民船国防潜力转化为军事实力……

唯有改革才能进取,唯有创新才能发展。乘着改革创新的东风,我军后勤保障建设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