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山晋水尽风流

晋山晋水尽风流

摘要:五千年文明看山西。而今,山西立足历史,吹响风光旅游、红色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的号角,各地旅游牌打得风生水起。旅游,给这片古老的黄土地带来了新希望。

图①:大型情境体验剧《又见平遥》剧照。

资料图片

图②:“云冈号”旅游专列。

白 波摄

图③:壶口瀑布。

资料图片

沿着雄浑的雁北长城,一路南下直穿巍峨的雁门,走过光照百里的五台圣境,俯瞰晋中大院散发出的文化辐射,近距离触摸大槐树下的血脉根源,瞻仰关帝文化浸染的河东大地,还有东侧太行八陉踏出的太行幽谷……

五千年文明看山西。而今,山西立足历史,吹响风光旅游、红色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的号角,各地旅游牌打得风生水起。旅游,给这片古老的黄土地带来了新希望。

一张名片

讲好山西故事

“云冈号”列车从大同站缓缓驶出,这是一趟途经朔州、忻州、太原的旅游专列。客运段负责人宋星鸣介绍:“我们已先后开通了30条旅游专列线路。”旅游专列的名字,一般以山西各地最响亮的名片命名,也连接了山西各个旅游胜地。

五台山的白塔前,湖面波光粼粼。机场的建成,给五台山旅游提供了“助推器”。今年“五一”小长假首日,进山游客就达到3.38万人次。这个夏天,五台山天然的避暑功能,更是吸引了大量游客。

晋商故里,大院宅邸,晋中市这些年靠着晋商文化着实火了一把。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常家庄园、平遥古城,一张张耳熟能详的旅游名片,为游人们了解晋商故事、解读山西传统乡村结构提供了绝佳舞台。

“我已经是第三次来看《又见平遥》了,他们剧本也一直在调整,每次看都有不一样的感受。”《又见平遥》把古城元素和演出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游客步行穿过不同的主题空间,重拾古人的生活片段。

文化浸人心,胜景亦醉人。在阳泉市藏山景区,“滴水崖”洞内积水成潭,透过洞口往外看,连片的大石山在阳光照射之下,显得格外巍峨。太行东麓,风光和人们印象中的“千沟万壑”大为不同。楼台亭堂和山水“无缝”结合,游人在戏水避暑的同时,也为这“晋东第一山”的幽奇瑰丽所沉醉。

“若非紫团山顶雪,错把壶关当江南。”太行山大峡谷位于长治市壶关县,这里以白陉为主线,青龙峡、红豆峡等峡谷群,一直延续到晋城陵川。茫茫深山中,壁如斧削的峡谷纵横太行,谷内溪水蜿蜒。摄影爱好者史红星经常来此摄影,她说:“每月拍一幅,次次不重样。”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