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山晋水尽风流(3)

晋山晋水尽风流(3)

摘要:五千年文明看山西。而今,山西立足历史,吹响风光旅游、红色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的号角,各地旅游牌打得风生水起。旅游,给这片古老的黄土地带来了新希望。

一场改革

引来开发热潮

新的旅游升级在不断酝酿,体制改革已然烽火燎原。

在大同市云冈石窟景区,东西绵延一公里的45个洞窑内,有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过去,这里一直是封闭式管理,而今,景区的边界在慢慢消退。

2016年9月,为全面深化文化旅游业改革发展,山西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旅游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意见》。重点以事业单位经营管理的景区管理权、经营权“两权分离”为突破口,以引进战略合作者为重要手段,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激发旅游市场活力,加快实现景区景点专业化、公司化、市场化运营,并确定首批149家试点景区,云冈石窟就是其中之一。

云冈石窟管委会主任张焯信心满满:“门票经济已经不可持续了,景区的管理体制上,我们正在进行自我革命。未来,这里将是方圆百里的‘大云冈’景区,云冈石窟会和周边小景区形成一个带动群,并形成实质性的联动关系。”

在运城,也已有了“市场化”的尝试。五龙庙坐落于运城市芮城县,是为数不多的唐代木结构建筑之一。走到五龙庙外,山坡下规划的是别具一格的园林风格建筑,环形绕到山坡上,便是五龙庙大门。走进去,以建筑废材为原料修成的“土坯墙”让人眼前一亮。这种现代化的文物保护加旅游开发模式,得益于芮城与万科集团的合作,万科做五龙庙的规划设计和保护,当地提供旅游开发的支持。

2017年5月,山西省提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是山西转型发展的战略选择,山西文化旅游这一“富矿”期待国内外有识之士前来投资开发、共谋发展。

6月16日,银泰旅游产业集团与忻州市人民政府签约,共同建设雁门关、五台山等景区。山西省旅发委在北京、合肥、广州等地举办招商推介对接会,与中青旅、中国旅游集团、华侨城等近百家文旅集团建立对接关系。山西省旅发委主任盛佃清说:“这代表着山西文化旅游业全面对外开放。我们要创造出‘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资本来开发山西的文化旅游资源。”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