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理论自信 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增强理论自信 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明确指出了党的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关键点和着力点,确立了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思想保证和理论引领。

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依靠扎实有效、持续不断的理论建设,增强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素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实践,提供了新的时代条件下理论建设的丰厚基础,突出了创新发展党的思想理论、加强科学理论指导的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明确指出了党的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关键点和着力点,确立了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思想保证和理论引领。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增强理论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走自己的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对局势的复杂性挑战性、面对问题的独特性深刻性前所未有,科学理论的指导作用尤为重要。没有定型的模式可以照搬,没有现成的理论可以照套,理论创新的需求格外强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开创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新境界,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力指导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历史表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切实增强理论自信。

对理论的坚定自信,是道路、制度、文化自信的思想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地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精神引领性。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中国实现了历史性巨变,这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指导。理论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的坚定信念,理论无论怎样前进、怎样创新,都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老祖宗不能丢;是对这一理论来自实践、符合规律、经受检验的坚定信念,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的重大历史进步,充分表明指导理论的科学性与正确性;是对这一理论服务人民、扎根群众的坚定信念,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已经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同;是对这一理论生命力、创新力的坚定信念,充满生机活力、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推动党的理论建设日益发展,推动党的理论指导与时俱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新实践中依靠理论、创新理论、运用理论,表现出高度的理论自信。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让真理武装我们的头脑,让真理指引我们的理想,让真理坚定我们的信仰。在各种思潮碰撞冲突中,正是有了这种执着的理论自信,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党的理论建设再上新台阶,理论创新开辟新境界。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