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昭军:近代中国文化自觉的历程

摘要:历史发展到今天,人类精神至少已有两次伟大的觉醒。第一次觉醒发生在公元前800年至公元前200年之间,即人类文明的“轴心时代”。第二次觉醒首先发生在17、18世纪的欧洲,然后向世界各地传播开来。近代中国的文化自觉,即发生于人类精神第二次伟大觉醒的时期。从戊戌新文化到五四新文化,再到新民主主义文化,无不体现了近代进步知识分子站在民族立场上对世界先进文化的自觉追求。张昭军教授指出,随着全球化浪潮的到来和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当前正进入文化自觉的第三季,反思并继承传统与反思并吸收西方相结合,传统、现代、后现代相融

QQ截图20170508135912

张昭军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精彩论述

点击观看分段视频

近代中国文化自觉的历程,我分为四个阶段来讲。

第一个阶段:戊戌新文化运动时期的文化自觉

戊戌新文化运动时期,首批先进的中国人觉醒过来,其中以康有为、梁启超、严复、谭嗣同等为代表。戊戌维新时期的文化自觉我把它概括为这样几个方面:

(一)重建中国文化的坐标系

在甲午中日战争之前,中国人谈论起文化、价值观念、人生理想、社会问题,往往采取一种纵向的思考方式,也就是我们常讲的,放到历史里面去思考,做前后的比较。中国人往往比较崇拜上古三代,所以把先秦时期作为中国的黄金时代。这种单线的仅在中国文化里面进行的比较,往往身在此山中,却看不清此山的真面目。戊戌维新时期,康有为、严复等人开始重建中国文化的坐标系——把中国文化纳入到世界文化范围之内,也就是在全球化的背景之下来思考。

严复曾说,我通过学习西学之后,才知道中国文化从来都是“政教之少是而多非”,就是说中国的政治和教化,好的方面比较少,差的方面比较多。他说,我这是通过比较而得来的。把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进行比较是非常重要的。过去,我们对自己文化的好与不好、优点和缺点,缺乏真切的把握。现在通过对西方文化的了解和认识,我们确立了新的坐标。我们需要与西方文化进行比较。中国文化的好,包括我们圣人的精微之处,也需要通过与西方文化的比较,借用西方文化来说明。所以要重建中国文化的坐标系,以西方文化作为参照来看中国文化。

康有为得出了一个不同于历史上任何一个时代的判断,他说,中国是一个一统之国,但是这个一统的大国的政治制度是君主专制,比较保守,它治理天下采取的政策是比较粗疏的;泰西(西方)是列国争雄,它的君主、领导人都虚己而下士,士人都充满了积极向上的精神。他说,中国文化首先重视三纲五常,尊卑有阶,强调等级秩序;西方君民不仅讲平等,而且上下之间的消息是非常灵通的。通过这种比较,我们明显可以看到,在康有为、严复等人已经可以看出中国文化的诸多局限性。那么,重建中国文化的坐标系就成为戊戌变法时期,维新思想家们文化自觉的第一个重要方面。

重建文化坐标系,特别是以西方文化作为中国的参照系,它的重要意义我们可以从一个例子看出。在戊戌变法时期,著名经学家皮锡瑞的儿子——皮嘉佑曾经写了一首诗歌,叫《醒世歌》。在《醒世歌》里他说:“若把地图来参祥,中国并不在中央。地球本是浑圆物,谁是中央谁四旁?”地球是圆的,中国不在地球的中央,对今天的小朋友来讲都是一个常识,但是当时这首诗发表以后,在知识界却引起了轩然大波。一些守旧的士大夫提出严重抗议,说中国之所以叫中国,是上天给中国人以中德,也就是说他用五行学说来解释我们为什么叫中国,来解释中国在中央不在边缘。当时士大夫阶层整体上还比较保守,缺乏世界的眼光。因此,严复、康有为、梁启超等人开始把中国文化纳入到世界文化的范围之中来考察,来鉴别中国文化的优点和不足,它的意义是非同小可的。

(二)敢于自我剖析和自我批判

我们不能说中国古代对中国文化本身没有反省和批判,但是它反省和批判的力度,与戊戌变法时期是不可以比拟的。我这里举三个例子。

第一,批判官方哲学和主流学说。他们把批判的对象直指传统的四书五经。康有为在《新学伪经考》等系列著作中,向儒家正统学说发起猛烈冲击。他认为,中国学术“凡后世所指目为‘汉学’者,皆贾、马、许、郑之学,乃‘新学’,非‘汉学’也;即宋人所尊述之经,乃多为伪经,非孔子之经也”。当时另外一个学者宋恕,指责当时的程朱理学:第一,“远乎公”。所谓的“远乎公”,是指程朱理学背离原始儒学“天下为公”、讲求民主的精神。第二,“远乎实”。什么意思?说程朱理学讲的这套东西,在现实面前苍白无力,根本就没有用。这是批判传统的四书五经,批判传统的理论体系。

第二,批判传统的人才制度。在中国古代,科举制度是选拔人才非常重要的制度。戊戌变法时期,知识界开始反思社会落后的原因。有一些人就认为,中国社会之所以落后,之所以在战争中一败再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人才。而缺乏人才的原因,他们归结到了科举制度,主要针对八股取士制度。他们明确提出要废除八股文。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