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改革试验田 敢为人先看上海(2)

深耕改革试验田 敢为人先看上海(2)

摘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上海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以区域化党建这条红线,绣出精细治理之花。徐汇区近2000名演艺个体户成立了党支部,静安区高档商务楼开辟了党建服务中心……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基层治理路径不断出新。

传承——

“现代中国的一把钥匙”

96年前,上海法租界的一条小马路,酝酿了一场改变中国命运的红色狂飙。1921年7月23日,13位书生走进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不起眼的石库门,围绕一张长餐桌,在梳背椅或圆凳上坐定,其中一位湖南青年,叫毛泽东。28年后,他在北京天安门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30年前,有“共和国长子”之称、作为中国工业制造重镇的上海,还在计划经济深影中负重徘徊。1990年,邓小平说:“机会要抓住,决策要及时……比如抓上海,就算一个大措施。上海是我们的王牌,把上海搞起来是一条捷径。”于是,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聪明勤奋的上海人开始“胆子再大一点,步子再快一点”。

5年前,面对繁复尖锐“发展起来的问题”,面对此前30年难以啃动的诸多“硬骨头”,改革走到最艰难、最关键的攻坚时刻。连续16年经济保持两位数增长的上海,也在品尝单靠投资拉动、环境资源投入带来的痛楚,资源、环境容量都到了难乎为继的极限。

背负过光荣与梦想、被西方学者认为是“现代中国一把钥匙”的上海,何去何从?

突破——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北京的3月,海棠迎春,轻寒渐消。习近平总书记连续5年参加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审议,每年都对上海提出希望: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总书记瞩望殷殷:2013年,要求上海立足全局、突出重点;2014年,要求上海先行先试、大胆创新;2015年,希望上海锐意创新敢为人先;2016年,希望上海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2017年,要求上海在深化自贸区改革、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作为……

在列入中央深改领导小组讨论的重大改革事项中,“上海”频频出现:《上海市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进展和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推广意见》《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上海市群团改革试点方案》《上海市关于推进落实中央部署改革试点任务情况汇报》《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

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指示要求,就是贯穿上海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主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反复强调:“谋划上海工作,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指示要求,胸怀全局、着眼大局,坚持服从服务国家战略,紧密结合本市实际,坚决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始终、落到实处。”

承载着中央的期望,上海不断迈出坚实脚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改增改革、司法改革、群团改革、家庭医生制度、高考改革、区域化党建、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上海一系列改革措施和制度成果,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试看天堑投鞭处,百舸争流奋楫先。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