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改革试验田 敢为人先看上海(3)

深耕改革试验田 敢为人先看上海(3)

摘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上海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以区域化党建这条红线,绣出精细治理之花。徐汇区近2000名演艺个体户成立了党支部,静安区高档商务楼开辟了党建服务中心……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基层治理路径不断出新。

试验——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

全球贸易开始新一轮竞争后,出现了更高标准的自由贸易谈判,国际贸易投资规则体系面临重塑……

“我们不主动对接,就面临‘再次入世’可能”,时任上海外经贸大学校长的王新奎说。先行先试国际经贸新规则新标准,积累新形势下参与双边、多边、区域合作的经验,将为我国参与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提供有力支撑。上海挺身而出,成为自贸区试验的先行者。

中央站高望远,自贸区盘活的不仅仅是向外的这步“棋”。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海团提到,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一项国家战略,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制度。中央支持力度空前,商务部等14个部委先后为上海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松绑。

落子“制度创新”,意味深长,期待殷殷。

2013年9月29日正式运营,上海自贸区成为国内首个符合国际惯例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向世界表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试验3年多的成绩单上,最醒目的是以负面清单为代表的一项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

自贸区的亮相,激活了沉埋的创业激情与投资兴奋,激活了滞后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激活了迟缓的通关速度和金融改革,个人、企业及整个社会沉积有年的“改革饥渴”一扫而空。

这里诞生了我国第一家跨境贸易电商平台、第一个解禁的“海外游戏机”,还有证券“沪港通”、黄金“国际板”、人民币计价的“上海金”……

一步胜招,满盘皆活。中国的自贸区加速扩容,由1个推广到4个,再由4个推广到11个。中国开放迎来崭新局面。

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胡加祥眼里,如同安徽小岗村、经济特区深圳一样,“今后在中国历史上一讲到自贸区战略,上海的贡献值得大书特书”。

探路——

改革创新需要系统集成

5年间,中央把诸多重大改革试点任务交给上海。“我们要实实在在抓问题解决、抓瓶颈突破,真正实现新作为。”担负中央嘱托和国家使命的上海,义不容辞。

痛点不消除,改革不停步。

自贸试验区改革。深化“证照分离”,强化“双自联动”制度创新;浦东新区政府与自贸区管委会合署办公,着力实施“三全工程”:企业市场准入“全网通办”、个人社区事务“全区通办”、政府政务事项“全域共享”,打造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政府再造区”。

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为目标的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及首批18家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共同组成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四梁八柱”;清除体制机制障碍,构建从原始创新、产业创新到全社会创新在内的全方位创新体系,实施更加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延揽全球英才为我所用。

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上海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以区域化党建这条红线,绣出精细治理之花。徐汇区近2000名演艺个体户成立了党支部,静安区高档商务楼开辟了党建服务中心……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基层治理路径不断出新。

全面从严治党。抓住“关键少数”,杜绝“一家两制”,上海规范229名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将相关制度纳入常态化管理,确保监督及时经常有效。

改革必须直面痛点。上海司改试点方案历经34稿,探索建立突出法官、检察官主体地位的办案责任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建立“群众化、社会化、网络化”的群团工作运行机制;减轻企业负担,上海率先破冰,于2012年年初实行营改增试点;国企改革率先整体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分类改革不断出新,员工持股改革率先启动……

所有改革都是针对问题而来。越接近中心目标,要求越高,难度越大,还要与国际接轨,就越需要改革创新的系统集成。为全国改革探路,上海知难而上,责无旁贷。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