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硬骨 拔穷根 脱贫攻坚正当时(2)

啃硬骨 拔穷根 脱贫攻坚正当时(2)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随着安徽省脱贫攻坚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像吕修龙一样脱贫的贫困户越来越多。

精准识别,打出政策组合拳

国家重点贫困县20个、省级贫困县11个、非重点县39个……这是安徽特殊的省情,扶贫开发任务很重。按照2010年农民人均收入低于2300元的国家扶贫标准,2011年全省共有贫困人口790.2万人,居全国第八位,贫困发生率14.7%。

“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16岁以下儿童、患病贫困人口比例高。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无劳动力和丧失劳动力者超过五成,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不足一半。”安徽省扶贫办副主任周勇说。

开展扶贫工作,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坚决消除该进未进、该出未出、不该进的进、不该出的出等现象。

安徽省2014年对3000个贫困村、188万户贫困户和484万贫困人口全部建档立卡。2015年组织14.8万名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2016年,集中开展建档立卡精准核查月活动,对贫困户重新识别。

安徽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2015年,出台《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省直相关部门相继制定出台了118份脱贫攻坚配套性文件,涉及脱贫攻坚十大工程、考核评估、贫困退出等方方面面,形成了“1+20+N”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打出了政策组合拳。

精准施策,统一建立扶贫开发项目库

安徽省在精准识别贫困户的同时,对贫困村、贫困户逐村逐户进行需求摸底,建立扶贫开发项目库。统一编制扶贫对象和需求清单、扶贫目标和时限清单、扶贫措施清单、扶贫责任清单等。

今年73岁的林成兵是六安市霍邱县岔路镇元圩村的村民,家里老两口都有长期慢性病,长年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过去咱们住的房子头通底漏,一遇到连阴天,屋内都能放鱼秧。”林大爷提起近几年家里的变化十分激动,“后来村里给申请了危房改造。俺们老两口不能干重活,扶贫的驻村工作队还免费送来了100只做好疫苗的小鸡苗让养。”

“林成兵老人的情况只是安徽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每个贫困户都有自己的特殊情况,要想实现脱真贫,真脱贫,就必须精准识别贫困户,精准采取扶贫措施。”霍邱县岔路镇书记胡云富说。

以致贫原因为依据,安徽省按照“五个一批”脱贫路径和“六个精准”工作要求,全力实施脱贫攻坚十大工程。

在产业扶贫上,全面推行“四带一自”模式,即园区带动、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大户带动和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建立完善以特色种养业扶贫、光伏扶贫、乡村旅游扶贫、电商扶贫、资产收益扶贫为主的产业扶贫体系,逐步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

针对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在全国率先建立了“351”兜底保障制度,继而又完善建立“180”补充医疗保障政策,大幅减轻了贫困群众就医负担。

“要是没有国家的好政策,俺这病可是看不起。”56岁的贫困户钱白姑说。她是枞阳县欧山镇欧山村人,今年4月查出得了帕金森氏病,在安徽省立医院住院治疗,医药费花了262184.17元。钱白姑的家人介绍,政府一共给报销了252184.17元,包括新农合、大病保险支付、民政救助、政府兜底等,个人只花了1万元。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