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是对中国自古至今先进文化的自信

文化自信是对中国自古至今先进文化的自信

文化自信更重要的,也更难的是对近现代文化的自信,也就是对发端于革命时期的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

传统文化是中国文化的根基

我们讲的文化自信不只是对某个历史阶段的文化的自信,而是对中国从古至今各历史阶段所形成的先进文化的自信。由于中国社会独特的发展道路,与传统文化对应的近现代文化是革命文化、社会主义文化,它们共同作为文化自信的整体对象,单独拿出一部分形成自信,并不符合文化自信的本意,也无法实现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

作为中国不同历史阶段形成的文化,它们本来就是一个整体,传统文化是中国文化的根基,也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对传统文化优秀部分的继承和发展,是传统优秀文化的当代表现形态。社会主义作为思潮虽然起源于欧洲,但其传入中国后早就注入了中国元素,并且经过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滋养。科学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在中国扎根,恰恰是因为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有其要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更说明社会主义文化早就不是舶来品、不是外来文化,它正是在传统文化基础上生成的当代中国文化形态。

推进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不应该以“内”“外”之别、“古”“今”之分、“修身”与“治国”之用来割裂两种文化,更不应区分出哪个优哪个劣,选择信哪个不信哪个。必须树立的观念是,对优秀传统文化自信,也就是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自信,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自信,也就是要对优秀传统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