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伟: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

赵伟: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密集就生态文明建设发表讲话和作出批示,重视程度之高、决心之大、要求之严,前所未有,充分体现了浓厚的忧患意识和强烈的责任担当。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我们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博大精深,既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同时也为全球气候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1.以思想变革引领生态价值观的创新。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既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更是思想观念的一场深刻变革”。思想上的“雾霾”不除,环境中的“雾霾”就无法根治,生态文明要深入人心,必须在思想观念上进行一场深刻变革。要提倡培育生态伦理、转变人们现有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养成环保意识、节约意识、低碳意识、绿色出行意识,从而使得生态观念不断普及。要在全社会确立起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价值观,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方面发展的范畴。生态文化的核心应该是一种行为准则、一种价值观念,要营造一个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生态建设的良好文化氛围。

2.夯实制度的藩篱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的创新。制度建设是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的核心,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要按照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顶层设计,着力破解制约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这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一定程度上与体制不健全有关”,明确要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等方面的具体体制安排,构建了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全过程管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3.提供最普惠生态福祉以推动社会建设层面的创新。党中央将生态文明置于人民福祉的高度,这是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要上台阶,生态文明也要上台阶。我们要下定决心,实现我们对人民的承诺。他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社会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强调了生态环境在社会建设中所具有的突出地位,把清新空气、清洁的水源、宜人的气候等生态环境作为公共产品,强调要增强生态产品的生产能力。建设生态文明,是民意,也是民生。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生态公共产品,提高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让人民群众在分享发展红利的同时,更充分地享受绿色福利,使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造福子孙后代。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生产方式、生活模式、文化与科技范式的系统变革。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抓紧抓实抓好,必须全面系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

第一,注重生态文明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反之,如果“种树的只管种树,治水的只管治水,护田的单纯护田”,就会顾此失彼,造成生态系统破坏。这形象展现了林业、水利、农业等与生态环境管理之间的密切关系,生动地描绘出了自然生态系统的整体性。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要把生态文明建设看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