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晓云:加强党的领导 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能力

焦晓云:加强党的领导 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能力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当前,破解城镇化建设难题、推进城镇化战略转型、实现城镇化提质增效,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领导新型城镇化建设能力。

新的历史时期,提高党领导新型城镇化建设能力要从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和良法善治等方面着手。其中,政治领导是根本,确保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方向;思想领导是灵魂,确保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组织领导是保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领导核心;良法善治是路径,确保新型城镇化建设依法推进。

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战略谋划能力

战略谋划能力是党领导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定盘星,具体表现为认清发展形势、制定发展规划能力。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的飞速发展和集成叠加,人类社会进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不仅是技术领域的革命,更是国家治理的变革。大数据时代,提高党对新型城镇化的战略谋划能力必须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现代技术的广泛应用可以为解决城镇化建设难题提供思路:通过对交通数据的实时采集和计算,交管部门可以为出行者提供最优路线,改善城市交通状况;通过对建成住房和已售住房的数据分析,政府可以制定针对性的调控政策,缓解城市住房矛盾;等等。

大存量、高智能、快计算、动态化的大数据在党对国家治理的科学认知、相关性分析、顶层设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要把大数据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布局国家大数据平台,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全面推进教育、住房、交通、医疗等领域的大数据建设,构建数据大厦。

强化思想领导,提高凝心聚力能力

凝心聚力能力是党领导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源动力,具体表现为凝聚共识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统一思想才能达成共识,汇集共识才能凝聚力量。事实证明,统一的思想、广泛的共识是城镇化顺利推进的重要保证。

当前,共建共享发展成果是凝聚共识、形成新合力的关键。一方面,要加强目标导向宣传工作。根据受众的群体性差异将理论文本转化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兴传媒和现代技术对党的城镇化政策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增进社会认同,强化民意支撑。

另一方面,构建利益引导和共享机制。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们为之奋斗的一切都与他们的利益有关。因此,党要团结和领导人民进行城镇化建设,必须重视他们的物质利益,在城镇化进程中找到人民意愿和利益的最大公约数。通过畅通利益诉求渠道、完善利益分配机制、创新利益补偿方式等途径,确保绝大多数社会成员共享发展成果。只有这样,才能解开思想的扣子,甩开实干的膀子,在思想上同频共振,在实践中同心聚焦,汇聚起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