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城镇化是伴随工业化进程,非农产业在城镇集聚、农村人口向城镇集中的发展过程,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城镇人口快速增加,城镇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明确提出实施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高城镇化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社会资本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镇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遵循科学规律,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相关配套改革,鼓励各地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大胆创新,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促进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有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城镇化、进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既能拓宽城镇化建设融资手段和渠道,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又能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是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主要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产生积极效应。

扩大城镇化建设资金来源。推进新型城镇化涉及人口转移、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住房建设等诸多方面,是一项投入巨大的系统工程,离不开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需要建立多元、高效、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社会资本投资在稳增长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在国民经济中的投资比重保持稳定。有效激发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特别是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完善金融市场、丰富金融产品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能有效盘活存量资本,为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稳定的资金来源,同时还能进一步提高资金整体使用效率、减轻政府财政压力。

提高公共设施运营水平。公共设施是推进城镇化的基础和保障,完善公共设施配套是提升城镇化水平的重要举措。社会资本具有运营效率高、技术创新动力强的特点。在城镇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公共停车场等市政公用领域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逐步改变过去市政公共产品和服务由政府单一供给的方式,发挥政府和社会资本各自优势,有利于提升城市配套服务水平,提高公共设施和服务的效率与质量,为改善民生创造良好环境。可通过加快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完善投资、建设、运营市场体系,构建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政策保障机制等方式,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共同推进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

强化产业发展支撑。新型城镇化建设应建立在坚实的实体经济基础之上,而产业发展是振兴实体经济的关键。推动产业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协调并进,有利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高城镇化质量,实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目标。当前,我国经济正在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任务。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契机,吸引社会资本在产业规划、产业培育、建设运营等多个环节发挥作用,能够在体制机制上保障产业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协同发展,同时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持续稳定的动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是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内在要求。生态文明建设强调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新型城镇化建设全过程,能够进一步提升人们的生产生活环境质量,使人们安居乐业,更加积极地投身于建设事业,为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提供不竭动力。随着城镇规模扩大,城镇绿化、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等领域的需求快速增长。吸引社会资本进入这些领域,搭建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等交易平台,对排污、消耗等进行市场化定价,能够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减少污染排放的同时降低社会成本,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