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 第二集《众行致远》解说词(2)

《大国外交》 第二集《众行致远》解说词(2)

摘要:新的历史时期,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正经历深度调整,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发生深刻变化,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变得空前紧密。

【同期】俄罗斯外交部外交学院院长叶夫根尼·巴扎诺夫

我们都希望生活在多极化的世界,而不是西方控制的世界,这一点促进了我们的多方面合作。

【字幕】2013年3月23日 俄罗斯莫斯科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

【解说词】

2013年3月23日上午,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会议厅座无虚席。正在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在这里发表演讲,创造性地提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

【同期】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

西方国际关系理论,一个基本理念就是现实主义,第一个实力最重要,第二个就是利益至上。

【解说词】

新型国际关系理念超越了美国等西方国家传统国际关系理论框架,主张摒弃以对立和对抗为出发点的权力制衡,倡导的是以和平与发展为出发点的合作共赢。这是有着悠久历史与和平传统的中华民族就“国与国如何相处”作出的重大理论贡献。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新型国际关系理念的提出,为中国处理同包括俄罗斯在内世界各国之间的关系明确了方向。

【解说词】

2013年秋,习近平出访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二者共同构成了“一带一路”倡议。

【解说词】

丝绸之路经济带途经欧亚地区。俄罗斯此前也针对这一地区提出了一个区域经济一体化计划——欧亚经济联盟。二者之间如何协调,成为中俄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侧面。

【字幕】2014年2月 俄罗斯索契

【解说词】

2014年2月上旬,时值中国马年春节,习近平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赴俄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

【同期】习近平

中国人讲,邻居家有喜事,都应该前来道贺。

【解说词】

利用这次“体育外交”的机会,习近平还开展了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向普京介绍“一带一路”倡议。

【同期】俄罗斯联邦政府分析中心主任首席顾问列昂尼德·格里戈里耶夫

目前,我们所建立的经济联盟,有着与中国不同的策略和不同的立足点,丝绸之路经济带才刚刚起步,一切都要看未来。

【解说词】

2015年5月,习近平再次应邀赴俄,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

【解说词】

此访期间,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在欧亚大陆上取得的一个重大进展。中俄之间这一战略共识,也得到欧亚经济联盟其他成员国积极响应和支持。

【解说词】

2017年5月,普京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个月后,习近平再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对中俄关系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