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 第二集《众行致远》解说词(5)

《大国外交》 第二集《众行致远》解说词(5)

摘要:新的历史时期,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正经历深度调整,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发生深刻变化,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变得空前紧密。

【同期】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库恩

显然,习主席对特朗普总统产生了影响。

【解说词】

相互理解与尊重,往往要以坦诚交流、充分沟通为基础。

【字幕】2014年11月11日 中国北京 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

【同期】习近平

华山,华山这是我家乡的山。

【解说词】

道古论今、巧用典故,习近平利用多个场合,以形象的表达,阐释中国的“和”“合”思想。为习近平做英文翻译的孙宁能举出很多例子。

【同期】外交部翻译孙宁

习主席他讲了明朝的郑和的故事,郑和当时下西洋,率领的是世界上最强大的舰队,但是他去不是要去占领别人的土地,而是说给别人送去了像丝绸、茶叶,去促进中国和那些国家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

【解说词】

5年来,习近平作为中国“首席外交官”,将热爱和平、谋求共赢的负责任大国形象传递到世界各地。

【解说词】

这几年,在美国学习和训练的宋安东,也见证了美国民众进一步了解中国的过程。

【解说词】

中美相互依存的现状、两国关系的错综复杂,也引起了宋安东的研究兴趣。如今,他已被美国康奈尔大学录取,将学习中美关系专业。

【同期】中国冰球运动员宋安东

中国和美国现在有很多特别复杂的关系,我觉得特别有意思。

【解说词】

宋安东和他在美国的冰球伙伴,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很可能成为对手,但这并不妨碍他们一直保持友好情谊。

而竞争与合作,也正是中美关系这枚硬币的两个面。关键在于,如何把握二者之间的平衡。2015年9月22日,习近平在美国西雅图发表演讲,对“修昔底德陷阱”论调作出直接回应。

【字幕】2015年9月22日 美国西雅图 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演讲

【同期】习近平

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一再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自己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

我们愿同美方加深对彼此战略走向、发展道路的了解,多一些理解、少一些隔阂,多一些信任、少一些猜忌,防止战略误解误判。

【解说词】

习近平与特朗普海湖庄园会晤后仅一个月时间,中美双方宣布,已就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达成10项共识,涉及农业、金融、能源等多个领域;2017年6月,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在华盛顿举行;7月,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举行。

【解说词】

“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习近平提出的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为中美跨越“修昔底德陷阱”,实现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标注出明确方向。中美之间开展“跨越太平洋的合作”,既是两国人民之福,也是地区与世界之幸。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