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 第二集《众行致远》解说词(3)

《大国外交》 第二集《众行致远》解说词(3)

摘要:新的历史时期,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正经历深度调整,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发生深刻变化,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变得空前紧密。

【同期】俄罗斯总统普京

习近平主席本人非常重视俄中关系的发展。他是很好的朋友、非常可靠的伙伴。

【解说词】

5年来,两国元首在各种场合会晤20余次,频繁的互动、深厚的友谊,引领两国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解说词】

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携手合作、相互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协作,共同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对维护国际平衡和战略稳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压舱石作用。

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中俄关系的发展已经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成功典范。

【解说词】

作为中国申冬奥形象大使,中国冰球运动员宋安东开始进入大众视野。2015年,宋安东入选美国纽约岛人队,成为北美职业冰球联盟近百年历史上首位中国球员。

【同期】中国冰球运动员宋安东

刚开始来的时候,他们也没见过中国孩子打冰球,他们都不知道中国有人打(冰)球。

【同期】美国国家冰球队副队长瑞恩·苏特

我认为宋安东就是“中国冰球界的姚明”。

【解说词】

北美职业冰球联赛,世界顶级冰球赛事。宋安东之前,从未有中国人来到这里,跻身美国体育的这一传统领域。

【解说词】

从本世纪第二个十年起,美国也开始面临一个新的现实,那就是中国跃居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持续迅猛发展。

【解说词】

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难免发生冲突对抗,这就是西方现实主义理论家们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中美两国如何打破这一“魔咒”?跨越“修昔底德陷阱”,有没有一条现实可行的路径呢?

【解说词】

2016年11月,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在当时许多人看来,这给本已错综复杂的中美关系增添了新的不确定因素。

【解说词】

正当国际社会揣测新时期中美关系未来走向时,习近平决定应邀赴美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

【解说词】

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世瞩目的首次“习特会”,于2017年4月6日至7日在这里举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