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案”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

“中国方案”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

金砖合作铸就“金色十年”

9月3日下午,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四点希望:第一,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第二,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第三,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第四,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的“四点希望”堪为进一步加强金砖合作的“中国方案”。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全球的30%,人口约占42%,合作发展潜力巨大。回望过去的十年,金砖国家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在合作方面的确是硕果累累:十年间,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作出突出贡献。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于2015年7月21日正式开业,由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五个金砖国家发起成立,初始资本为1000亿美元,由五个创始成员平均出资,总部设在中国上海。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是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补充和改进,截至目前,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已经开展了11个项目,承诺的贷款总额达到30亿美元。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瓦曼·卡马特曾明确表示,全球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二贡献率来自金砖国家。事实上,世界经济每多赚10块钱,金砖国家就贡献5块钱,金砖国家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速的“生力军”。数据显示,2016年金砖国家经济占全球经济的比重从十年前的12%上升到23%;对外投资的比重从7%上升到12%;吸引外资的比重达到1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50%。

面对全球经济治理滞后、治理体系代表性和包容性不够等现实,金砖国家还积极推进合作机制化、系统化、实心化,不断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投票权和治理架构改革,为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开通了道路。比如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为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融资支持,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作出了有益探索。

金砖十年,成色十足。十年中,金砖国家敢于担当,“金砖力量”举世瞩目。依托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机制,金砖五国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协调,为世界和平稳定发挥着独特和积极的作用。再加上在防止核武器扩散、气候变化、反恐等全球性议题方面加强合作,金砖合作已经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也是全球秩序变革的“推进器”。

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拓展金砖国家影响力,是中国对于金砖国家未来发展提出的建设性方案。厦门会晤主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作为本届峰会东道主,中国也将推动各大新兴国家联手打造新时期的新型大国关系,在寻求金砖国家利益最大公约数基础上共享机遇、共迎挑战,继续扩大和巩固金砖国家“朋友圈”,推动金砖合作开启第二个“黄金十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