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肖炼:美国对华实施301调查的意图、手段及其影响(2)

二、美国对华实施301调查意欲何为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2017年8月14日签署行政备忘录,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审查所谓的“中国贸易行为”,专门针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发起301调查。这是特朗普上台后首次对华正式采取强硬贸易措施,他的目的何在?我认为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维护美国在全球的经济霸权。以对华贸易逆差和知识产权问题为借口,用各种能够采取的手段对中国进行调查。美国贸易代表发表声明表示,将进行全面调查,并根据需要采取措施以保护美国产业的未来。美国国内关于是否要与中国打贸易战存在两派观点。具体来讲,一派是“鹰派”,也就是强硬派,以班农、纳瓦罗、莱特希泽等为代表。班农是特朗普的战略顾问,前不久刚离开白宫。但是,他的离开并不会改变美国继续对华采取强硬贸易措施的态度。“鹰派”认为,“与中国的贸易战意味着一切”。另一派是鸽派,也就是温和派,主要以库什纳夫妇(特朗普的女儿和女婿)、财政部长姆努钦、国务卿蒂勒森以及科恩为代表。他们认为,如果跟中国打贸易战将损害美国的经济利益,所以要通过谈判和平解决这个问题。

然而,“鹰派”的观点在这段时间主导着白宫。他们认为,对美国来讲,与中国的经济之战将是重中之重,必须集中一切资源打赢这一仗。与中国贸易战的胜负决定着美国的未来,如果打输了,5年以后,最多10年,美国就会达到一个无法挽回的临界点,过了这个临界点,美国一点翻盘的机会也没有了。他们还认为,在未来25到30年里,美中两国之间只能有一个国家获得这个世界的主导权。特朗普上台之前讲得非常露骨,他说:“中国偷走了我们的工作,破坏了我们的制造业,快速盗取了我们的技术和军事能力”,所以“要对中国强硬”。班农曾讲,“我们其实已经与中国开战了,不过是在经济战场上”。他认为,除了对中国进行严厉的贸易制裁,别无其他可行的办法。因为如果美国对中国实行军事制裁,由于中国有第二次反击能力,最后的结果就是“相互保证毁灭”(MutualAssured Destruction),所以美国不敢对中国实行军事打击,唯一能够采取的就是经济战。

第二,维持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地缘政治霸权。美国在朝鲜问题上逼中国让步,以维持其在亚太地区的地缘霸权。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会晤时,双方达成了一个默契,但现在美国认为中国做得还不够。朝鲜问题本来是一个政治问题、军事问题,与贸易没有关系,把这些问题绑在一起,就使中美之间的贸易问题显得更加复杂。

第三,打压中国“崛起”。奥巴马政府时期,我曾访问美国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在和研究人员交流时发现,他们有一种观点就是,中国的“崛起”是21世纪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事件之一,不管其他国家愿意还是不愿意,中国早晚会“崛起”。尽管美国无法阻止中国的“崛起”,但可以延缓中国“崛起”的速度,缩小中国“崛起”的范围。这次,美国对中国实行301调查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打压和延缓中国的“崛起”。

第四,阻止中国由制造业大国向知识创新大国转型。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已由过去靠拼资源、拼劳力、拼体力向靠资本集聚、知识创新集聚转型。比如,中国现在的科研人员达到318万人,是世界上最多的;连续5年获得国际知识产权组织(WIPO)国际专利申请排行榜第一名,专利申请数量比美国高近一倍;连续12年成为世界高技术产品出口第一名。以前是中国买美国的专利技术,现在是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买中国的专利技术。比如,苹果公司就买了华为公司的769件专利,而华为公司也得到苹果公司98件专利作为交换,中间的差额,由苹果公司向华为公司支付巨额资金。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华为公司将在3-5年后超过苹果公司。另外,中国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已跻身于世界前列,与美国不分伯仲。同时,中国的量子通信技术领跑世界。美国想用一部分太空技术、法国想用“阵风”战机技术来做交换,中国都不换。中国“神威·太湖之光”计算机的计算速度是每秒钟12.5万亿亿次,比世界第三名的美国“泰坦”计算机快4.4倍。面对从制造业大国全面转向知识创新大国的中国,美国人已经恐慌了,千方百计地限制、遏制、制裁中国的高科技发展。

美国对中国的打压也不是从今天才开始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拥有外国对美投资一票否决权。2017年以来,至少有9个中国企业并购美国企业的项目被封杀。中国的半导体、通信和科技等领域一直是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重点关注的对象。比如,蚂蚁金服收购美国汇款公司、TCL收购美国移动热点业务以及华芯收购美国半导体测试公司,都遇到审查延期、多次递交申请未通过的情况。美国用各种方法阻挠中国对美国科技的投资。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