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肖炼:美国对华实施301调查的意图、手段及其影响(3)

三、美国对华实施301调查的手段

美国已对中国发起301调查,先是以贸易补偿或消除贸易壁垒的形式跟中国协商,若协商无果,美国将采取贸易救济措施,也就是经济制裁。如果美国贸易代表认为其调查的不公平措施落入采取“强制行动”的范围内,则其必须对被调查措施等采取行动,如果落入“自由裁量行动”的范围内,则贸易代表可以依据其自由裁量采取适当和合理的行动。整个调查可能要持续一年左右。

调查之后,美国要采取什么手段呢?

第一,施加报复性关税。特朗普上台之前曾建议对中国向美国出口的部分商品加征45%的关税。同时,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下属的贸易协商与分析办公室将制定加税商品的“报复清单”,清单上的商品要尽可能减小对美国消费者、企业、劳工的负面影响。

第二,停止中国在美国享有的贸易优惠政策等。中美之间目前并没有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双边投资协定等贸易协定,也不享有美国给发展中国家的优惠制度,只是美国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这次301调查,美国可能要在这个方面上做点文章。此外,对中国向美国出口的部分商品在关税、费用和进口数量上也都进行了限制。

具体来讲,美国可能会在下述八个方面中选择一个或多个切入点启动301调查。一是政府采购;二是投资限制;三是知识产权保护;四是产业政策,就是限制准入;五是服务业壁垒,也是限制准入;六是政府对农业的干预;七和八是法律方面,包括行政许可等。

我曾在2010年访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并和他们就中国的风能、太阳能以及钢产问题(他们认为中国钢产在美国是过剩的)进行谈判。在谈判过程中,我们拿出数据并提出质疑,2010年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并没有超过其所限定的数额,为什么还要进行制裁?美国在看到我们拿出的数据后又找了另一个理由,2010年1月至2月中国对美国出口的风能、太阳能和钢产产能大幅增加,是突然性上涨。谈判结束以后,我就有一个感觉,参加谈判的美方人员基本上都是律师。换句话说,“301条款”是美国制定的,审查、谈判的是他们的律师,最终裁决的是他们的法庭。由此可见,从法律上讲,其他国家若是跟美国打贸易战是不可能打赢的。

此次美国对中国发起301调查,主要聚焦的是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转让。美国认为,中国强迫美国企业向中国转让技术和知识产权,以此作为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条件;中国要求美国公司对其在中国的研发活动本土化;中国的民事、刑事法律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直接或间接支撑着4500万个工作机会,占美国总体就业人数的30%;美国每年因伪冒产品等遭受的经济损失达3000亿美元。所以,美国要在知识产权领域对中国进行调查和制裁。

此次美国对中国发起301调查,主要集中在高科技行业和企业特别是通信设备、集成电路等领域。“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使芯片实现国产化,这将让美国失去巨大的市场份额。所以,美国在集成电路领域对中国进行重点整治。比如,中国计算机以较大的运算速度连续七年蝉联世界排行冠军,其中前五年是“天河二号”,后两年是“神威•太湖之光”。“天河二号”有一个软肋——使用的是美国芯片。所以,美国商务部在2015年宣布不再把芯片卖给“天河二号”。正是这种封锁带来的激励,让中国下大力气研发全国产化的“神威”系列超级计算机,并再次成为世界冠军。“神威•太湖之光”系统由近4.1万个芯片组成,计算速度比“天河二号”快出近两倍,比美国“泰坦”快出4.4倍。另外,此次301调查的重点还有处于创新前沿的中国民族企业,比如新能源汽车产业等。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