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肖炼:美国对华实施301调查的意图、手段及其影响(6)

同时,我们也要告诉美国,跟中国打贸易战,美国不占优势。

中国对全球GDP增量的贡献率超过美国。2016年中国为全球增长贡献了1.2个百分点,美国只贡献0.3个百分点。如果中国经济不增长,全球经济只能增长1.9%;如果美国经济不增长,全球经济仍然能够保持2.8%的增长率,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做的一个预测。那也就是说,世界对中国经济增量的依赖大于美国。中国的贸易总额最多的时候超过美国。虽然中国对美国贸易是顺差,但是美国对中国的服务贸易是顺差。如果打起仗来,美国的服务贸易顺差也会有问题。中国在全球出口市场占有率第一产品数量第一,美国才是第三名。世界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把中国作为第一大贸易伙伴,比美国多40个。联合国有一个统计说,拥有全部371个工业门类的国家,只有中国。有很多的产品美国是不生产的,比如汽车轮胎、服装等,打起仗来中国不靠你美国也能活,但是美国不靠中国就活得很难受。同时中国国内市场潜力比美国大4倍。和中国打贸易战,美国企业比中国输得更惨。MSCI美国指数成分股中约10%企业的至少10%的销量来自中国, 而中国只有不到2%的企业有10%的销量来自美国。这就说明在这个领域美国对中国的依赖大于中国对美国的依赖。如果跟中国打贸易战,最后打死的是美国的大企业。

第五,如果美国对中国设置障碍,那么中国也可以对美国设置障碍。比如,对微软、思科等美国高端服务业企业,我们也可以采取限制措施。中美之间达成了知识产权保护协议,你不执行,那我也可以不执行。当然,这不是最好的办法,但是我们要告诉美国人,你要这么打,我们中国是有办法的,中国不是日本。上次,美国和日本打贸易战,日本输掉了,为什么?因为美国和日本的产业结构是雷同的,而中国现在的产业结构跟美国是互补的,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要是打击我,你也受损失,美国打击日本美国不受损失,受到直接打击的是日本。所以,美国跟中国打贸易战,最后是不会得到跟日本打贸易战一样的结果。所以,莱特希泽要好好想想,不要把中国当成日本。真要打起来,美国目前在华企业投资额是2280亿美元,打起来之后,这些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就会被欧洲和日本等其他国家拿走,美国的跨国公司能够接受这个损失吗?

第六,与受伤害的第三方国家和企业(包括美国企业)一起共同维护合法经济利益。美国对中国的制裁,不仅是对中国的制裁,中国有很多产品是从韩国、日本、欧洲过来的,对中国进行制裁,就等于变相地制裁了欧洲、韩国和日本。所以,韩国首先就发表声明说,美国绝对不要打,打的话首先损失的是韩国的利益,韩国与中国做贸易创造的GDP占了韩国GDP总量的20%,韩国有很多市场是依赖于中国,如果中国不进口韩国的产品、零部件,韩国这些企业就会死掉。所以,美国不仅伤害了中国,还伤害了韩国、日本、欧洲等自己的盟国。可以说,中国也可以和第三方的国家和企业联合起来,在WTO这个框架下共同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

 第七,从我们自身来讲,就是要深化改革,加快自主创新的步伐。能不能和特朗普美国政府打这场贸易战,目前来看不是由中国决定的,是由美国来决定的。但是,不管打或不打,中国都应该加快改革的步伐,也可以利用美国对中国的压力来推进中国国内的改革。中国十五六年前加入WTO,当时很多人反对,现在的结果看来,中国加入WTO加快了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以及第二大经济体的进程。从这个角度来讲,和美国的这场贸易的争斗,反过来也有利于国内推进自主创新的改革和经济科技体制的改革,把外部的压力变成国内改革和发展的动力,利用美国外部的力量加快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加快中国国内知识产权改革的步伐,增强与美国抗衡的能力。比如,我们搞自贸区,最初的负面清单有200多条,美国只有10多条,现在我们从200多条减少到63条,比2011年版的减少了117条,降幅率达到65%,这和李克强总理反复强调的简政放权的方向是一致的。

最后,在不损害国家根本利益的前提下,适当地做好战术妥协。因为打贸易战没有赢家,我们可以借鉴2010年美国对中国进行太阳能和风能调查的经验,双方在不损害自己国家根本利益的前提下进行适当的协商和妥协,使这个问题就得到比较好的解决,最后达成了一致,美方没有采取报复措施,双方也成功地避免了一场贸易战。希望这次美国对中国实施301调查能够借鉴上一次的经验教训。当然,这次的情况比上一次更加复杂,但我们只要做好充分准备,做最坏的准备、做最好的努力,我相信中美关系将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前景。2017年底特朗普总统已经应习近平主席的邀请访华,访华之前双方从最高层到智库、具体执行单位还有很多沟通渠道。特朗普是一个商人,他首先把价码抬高,然后获得他最大的利益,但是中国也有中国自己的利益,中美之间还是要合作共赢,而不要采取“零和”的你赢我输的冷战思维。就像习主席讲的“太平洋足够大,能够容纳中美两国”,中美两国的合作共赢对世界是有利的,中美互斗没有赢家,对中美两国对全世界的人们都是不利的。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跟美国的博弈,希望特朗普快快“长大”,中国变得更加强大。

我今天的讲课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