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肖炼:美国对华实施301调查的意图、手段及其影响(5)

第二,从法律上推翻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的立法基础。我们要研究美国的《对敌贸易法》《国际紧急状态经济权力法》等法律,同时找出这些法律与WTO关于国际贸易法律体系的矛盾和冲突。因为美国有一条规定就是美国的国内法高于国际法,当国内法和国际法发生冲突时,国际法要服从美国的国内法。但是中国不能听任于美国,而是要用国际法,在WTO框架下去起诉美国。现在,在WTO中,被起诉最多的国家就是美国。所以中国应该加大对国际法、国际贸易法和美国国内法的研究,从法律的角度对其进行研究、批判和打击。

第三,揭露美国历史上是靠偷窃发家的。欧洲人甚至都看不过去了,他们批评美国就是靠偷别人的知识产权发家的。历史上,200年前的美国既没有资金,也没有技术,资金和技术都是从欧洲来的。美国自己就是偷英国、偷德国的技术发展起来的,现在反过来说别人。

 第四,打击挑起贸易战的美国利益集团。只要特朗普政府发动贸易战,那么中国就要找准支持特朗普上台的基本群体集中在哪里。因为美国选举总统是由选民选票决定的。这次特朗普的选民选票是低于希拉里的,但是为什么还是当选了呢?因为美国采取的是选举人制度,也就是“赢者通吃”,也就是说把本州或特区的选举人票全部给予在本州或特区获得相对多数选民票的总统候选人。美国有4个州是特朗普的“吃票大户”:俄亥俄州、伊利诺伊州、密歇根州和宾夕法尼亚州,这是美国所谓的“铁锈带”,也就是钢铁、汽车产业发展得比较好的地区。如果没有这四个州的选票,特朗普将以54票选举人票的劣势输给希拉里。所以,如果特朗普政府发动贸易战,我们就可以重点打击这四个州,让这些州知道,特朗普的对华政策将会加重他们的失业。这样以来,特朗普再想竞选总统,这些州也就不会再支持他了,他的选票大仓就丢掉了。第二,对美国的重点企业进行重点的打击。具体来讲,包括飞机、机电设备、汽车、油料种子、照相和摄影设备等。比如大豆,美国对中国大豆的出口占中国进口总量的40%,小麦占近20%,飞机占61%。如果美国要对我们进行制裁,这些行业将成为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的牺牲品。

具体来讲,有这么几个公司对中国市场依赖较高:永利度假,对中国的市场依赖占60%,高通对中国的依赖占57%,还有镁光科技43%,苹果22%,波音13%。波音出售给中国的飞机总值超过1万亿美元,有10万人的工作岗位依赖于对中国飞机的出口。只要他胆敢发动贸易战,这些企业将成为重点打击对象。因为在90年代中美之间发生过一次贸易战,当时中国就不买波音飞机了,美国人老实了。特朗普本身是一个商人,打击他的商业利益,就会制衡他的这些无理行为。比如,中国取消20年购买你6700亿的波音订单,取消大豆、牛肉等订单,他还敢打这个贸易战吗,你要打美国工会也不干。因为打的后果将直接影响美国190多万个工业工作岗位。中美关系正常发展,为美国提供了260万个工作岗位,给美国GDP贡献了1.2%,使每个家庭节省2850美元的开支。如果贸易战爆发,这260万的工作岗位就没了,美国GDP的1%就受到威胁,美国家庭的开销就会增加,美国的利率就会上升,特朗普“使美国伟大”的政策将会把美国变得更加弱小。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