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肖炼:美国对华实施301调查的意图、手段及其影响(4)

四、美国实施301调查对中国的影响

美国Peterson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如果像特朗普讲的对中国征收45%的关税,那么美国在2017年到2019年将会出现全面经济衰退。美国的消费水平和政府开支将受到重创,消费水平最高下降3%,投资水平最高下降9.5%,政府支出最高下降2.9%。美国装备制造业失业率将高达10.2%,西部地区——和中国贸易比较多的省份,包括加州、华盛顿州——就业损失将高达5%以上。

中国对美国的贸易制裁不会坐以待毙,而会有选择地采取反制措施。即使打不超过一年的贸易战,也会使美国私营部门失去130多万个工作岗位,占美国就业人数的1%。正是由于这种原因,从上世纪60年代到今天,历届美国政府都不敢打贸易战。上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对外贸易对GDP的贡献率从不到1%增加到近30%。如果贸易战打起来,美国GDP的30%左右将没有着落,那么特朗普“美国优先”的政策就会彻底失败。

贸易战,对美国不好,对中国也不好,可能会使中国的GDP下滑1-2个百分点,在短期内损失2000万个就业岗位,机电产品、高科技产品等的对美出口以及一些在美投资的中国企业将遭受严重影响。也就是说,中美要打贸易战,最后的结果只会是“双输”,不可能有赢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希望特朗普政府要三思打贸易战的后果。

五、中国反制美国301调查的对策建议

如果特朗普政府执意要打这场贸易战怎么办?

从目前来讲,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发布行政命令,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实施301调查。调查的结果现在还无法预判,最好的结果就是停止调查,双方进行协商,但是这个事情不是由中国决定,而是由美国决定的,因此我们要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准备“大打”是为了“不打”或者“小打”。具体来讲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从理论上驳斥特朗普关于“中国加入WTO使美国工厂倒闭和工人失业”的谬论。其一,美国工厂倒闭和工人失业的主要原因是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在那场危机中,美国政府“救大不救小”。比如,美国花旗银行、通用汽车等大企业都是要倒闭的,为什么倒不了?因为美联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把它们的不良债券收到了兜儿里头。但是对于80%、90%的中小企业,美国政府不采取措施,由它们自生自灭。美国的中小企业和工人成为了美国金融危机的牺牲品。这是美国自己造成的,不是中国造成的。

其二,亚洲国家与地区对美出口顺差转移到中国。本来这些零部件产品是由亚洲国家直接向美国输出的,由于外国企业到中国办企业,就把这些零部件出口带到了中国,这就等于把亚洲国家对美国的顺差转到了中国,然后由中国再出口到美国。

其三,美国夸大对华贸易逆差规模。逆差和顺差是按照原产地的统计方法。由于中国前一段采取“两头在外”的经济发展战略,就是从国外购买大量的原材料到中国进行加工组装,然后再卖到国外去。比如,苹果手机在中国卖五六千块钱,中国只挣到了二三十块钱的加工费,而美国却挣到了80%的利润,这样对中国来讲是不公平的。如果改变现行的原产地统计方式,美国对华逆差将从过去占GDP比重的2%下降到0.8%,这样就和美国与欧盟的逆差是差不多的。还有一点,美国的货物贸易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都是逆差。但美国通过对外直接投资(FDI),比如美国企业到中国来生产苹果手机,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在中国建厂,生产出来的苹果手机和汽车在中国市场销售,那是不是就等于是对中国的贸易?这叫做间接贸易。根据美国自己的统计,美国通过对外直接投资实现的间接贸易数额,是美国传统货物贸易的2倍。按照这个数据,美国就不是全球最大的逆差国,而是全球最大的顺差国,就等于它得了便宜还卖乖。

其四,美国的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的政策是造成对华贸易逆差的原因之一。中国需要的产品不卖给中国,中国不需要的产品非要塞给中国。如果美国取消高技术产品的限制政策,那中美之间的逆差就会大大减少。所以,解决中美贸易失衡的关键是要增加中国对美国的进口,就是让中国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而不是减少中国对美国的出口。

其五,贸易逆差有利于美国经济。有学者做了一个计算,表明美国贸易逆差实际上是对美国最有利的。美国贸易逆差已经连续41年了,但是它的GDP增加了2倍,制造业增加值增加了3倍,制造业的岗位增加了1倍多。这是美国的智库计算的。同时,美国大量的贸易逆差对美国也有好处。美国只要印钞票,拿着钞票买人家的东西,等于美国使自己的货币成为一个全球的货币,同时用自己的印钞机去买全球的商品。

其六,美国发动侵略战争消耗大量的国民财富是导致美国经济衰退的重要原因。过去30年美国一共打了13场战争,花费14.2万亿美元,而美国2016年的GDP是18.6万亿美元。同时,美国面临着巨额的债务,目前是20.1万亿。美国人储蓄不足,3亿美国老百姓平均在银行存款不到400块钱。这两个原因是造成美国逆差的重要原因,而不是中国造成的。

其七,高技术夺走了工人的就业岗位。由于技术的不断发展,尤其是人工智能的大量使用,使的美国很多工作岗位被机器人所取代。比如在1990年,美国生产900万辆汽车需要26万人,而在2016年生产1200万辆汽车只需要21万人。随着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美国工人的就业岗位将会被剥夺,而中国是不可能有这么大的能力去夺走你的就业岗位的。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