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键:勿忘“九一八事变”,弘扬中华民族魂(8)

摘要: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是为“九一八事变”。“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犯中国的开端,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点。“九一八”是所有中国人不应该忘记的日子,在对下一代的教育中,更需要让他们记住“九一八事变”深刻的历史意义以及所含有的现实意义。

中国学术界坚决反对这些不切实际的观点。早在1995年即二战结束50周年之际,中国抗战史学界就达成一个共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开始并不是1941年12月日本偷袭美国珍珠港,也不是1941年6月德国袭击苏联,更不是1939年9月德国进攻波兰引起英、法对德宣战,实际上是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九一八事变”,这是我们中国学界的一个判断、一个共识。

我们判断“九一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起源和起点的根据是,“九一八”与后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其它战争在时间上是相对可以连在一起的,在性质上有关联,相互有影响。如果“九一八”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来的其它战争是割断的,缺乏连续性的,那只能够认为“九一八”是一个孤立事件或局部战争,难以认定是具有第二次世界大战起源性质的战争。但是实际上“九一八”和后来日本发动的一系列侵略战争是非常关联的。

历史史实告诉我们,“九一八”具有与军国主义侵略扩张的连续性、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连续性,我们可以看到,这种侵略扩张最初就是从“九一八”开始的。日本从“九一八”侵略中国东北,到侵略华北,到侵略华中、华南,乃至于侵略东南亚、发动太平洋战争,没有止歇,在时间上具有连续性。这个时间连续性的起点就是“九一八”。可以明确地说,“九一八事变”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开始。

我们再看一下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战略图谋,以1927年7月田中奏折为例(《田中奏折》据称是日本首相田中义一在1927年7月25日呈给昭和天皇的秘密奏章,现在存有争议,认为是虚构而不存在的)。《田中奏折》内容很多,其中有一段话我们的历史教科书都出现过:“欲征服支那,必先征服满蒙。如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这就是日本政府的一个国策,要想征服支中国首先要先征服满蒙,满蒙就是蒙古地区和东北。要想占领整个世界,必须先征服中国,这是日本当时的国策。《田中奏折》暴露日本吞并中国及东南亚的战略图谋,故我们认为“九一八事变”是世界大战的起点。  

四、九一八事变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抗联

“九一八事变”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下的东北抗日义勇军、东北抗联最早揭开了抗日战争序幕。我们知道,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经历了从局部抗战到全面抗战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31年到1937年,这是全国民众支持的东北局部抗战阶段。东北人民在极其险恶艰难的国内外环境和条件下,从“九一八事变”到齐齐哈尔的江桥抗战,先后以东北救国军、抗日义勇军、东北抗日联军等名义奋起抗击,打响了抗击日本侵略中国的第一枪,最早开始抗击日本法西斯的野蛮入侵。值得注意的是,德国入侵波兰是在1939年9月1日,而我们早在8年之前,也就是在1931年就开始与日本法西斯作战。第二阶段是从1937年7月7日全面侵华的卢沟桥事变开始,中国进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下的全民抗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 高丽萍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