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键:勿忘“九一八事变”,弘扬中华民族魂

摘要: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是为“九一八事变”。“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犯中国的开端,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点。“九一八”是所有中国人不应该忘记的日子,在对下一代的教育中,更需要让他们记住“九一八事变”深刻的历史意义以及所含有的现实意义。

QQ图片20170918090144

王键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点击观看视频专辑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同志们好,今天我们来共同就“九一八”事变做一个研讨和历史回顾。我今天的报告分五个部分。

一、“九一八事变”是中国十四年抗日战争史的开端

2017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6周年,“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犯中国的开端,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点。

在“九一八事变”86周年的今天,我们又不禁想起作曲家张寒晖先生在1936年创作的著名歌曲《松花江上》:“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我的同胞,还有那衰老的爹娘。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这首歌提醒国人,要牢记“九一八事变”。

悼念先辈,勿忘国耻,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今年我们纪念“九一八”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2017年,中国在国家层面已正式确定“九一八事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开端。“八年抗战”的说法是指从1937年“七七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算起,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的8年时间;而如果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算起至日本无条件投降,则为十四年。

今年初,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下发了2017年1号函件《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文件要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全面排查,凡有“八年抗战”字样的,全改为“十四年抗战”,并视情况修改与此相关内容,确保树立并突出“十四年抗战”概念。2017年1月10日上午,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确认表示,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是贯彻中央相关精神。2016年10月国务院就曾批示教育部要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当时要求教育部各部门通力配合,2017年春季全国中小学生地方课程教材将全面落实。

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端的问题,关系到对“九一八事变”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关系到“九一八事变”历史地位等一系列根本问题的认识分歧。虽然学术界一直存在“十四年抗战”和“八年抗战”两种说法,但实际上“十四年抗战”概念与“八年抗战”概念是一脉相承的。

现在讲的“十四年抗战”的概念是有历史史实支撑的,日本自明治维新后脱亚入欧,内政外交追随世界列强的殖民逻辑,明治初期就觊觎中国大陆的丰富资源与国土,对琉球、台湾及朝鲜半岛等虎视眈眈。随着国力膨胀,日本先后战胜两个大国——清朝(甲午战争)与沙皇俄国(日俄战争),成为资本主义列强之一。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 高丽萍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