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键:勿忘“九一八事变”,弘扬中华民族魂(6)

摘要: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是为“九一八事变”。“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犯中国的开端,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点。“九一八”是所有中国人不应该忘记的日子,在对下一代的教育中,更需要让他们记住“九一八事变”深刻的历史意义以及所含有的现实意义。

当天晚上,日本贼喊捉贼,有意制造“柳条湖事件”,他们逼两名中国老百姓穿上东北军士兵的服装,然后开枪把他们打死,制造了中国东北军人炸毁日本南满铁路的假现场。

柳条湖爆破成功后,日本开始下令要求关东军进攻北大营和沈阳。当时北大营士兵已经都睡觉了,好多士兵没有准备。据史料记载,许多东北军因为措手不及被日军用刺刀捅死在床上。当时是三个团,621团在西北角,619团在中间,620团在东侧,日军是从西北角打进来的,620团接到不抵抗的命令相对较晚,所以620团在王铁汉团长的领导下做了有限的抵抗。据事后统计,北大营一战,中国军队伤亡300余人,失踪400人;日军死亡2人,受伤20多人。

1931年9月19日的凌晨,日本关东军以司令官本庄繁的名义发布8项命令,命令关东军占领营口、凤凰城、安东、长春等地,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东北三省落入敌手。准确地说,“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犯中国的开端,同时开始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拉开了中国人民“十四年抗战”的序幕。

面对日本的猖狂侵犯,张学良东北地方当局和蒋介石国民政府却采取不抵抗政策。当时,日本关东军不到两万人,中国东北军驻在东北的有16.5万人,在关内还有近十万人。在张学良不准抵抗的命令下,东北军在日军突然袭击面前,除小部分自发英勇抵抗外,其余均不战而退。也就是说,“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长期以来推行对华扩张政策的必然结果,也是它企图把中国变为其独占的殖民地而采取的战争步骤。此后,中日民族矛盾逐步上升到顶峰,使中国国内的阶级关系发生重大变动。

“九一八事变”后,三个多月就全部落入了日本关东军。大概是这样的:9月19日凌晨,关东军司令本庄繁下令进攻奉天、营口、凤凰城、安东(今丹东)、长春等地。9月20日,长春陷落。9月21日,东北边防军驻吉林省副司令长官公署参谋长熙洽率部投敌,日军第2师主力占领吉林。 占领辽宁和吉林以后,日军开始向黑龙江发起进攻。在1931年的11月,在爱国将领马占山的率领下(他是唯一一个率领自己的军队坚决抵抗关东军的),黑龙江的省防军在齐齐哈尔的嫩江桥与日军抗战。10月18日,马占山率领的东北军黑龙江省防军,最终因实力不济被迫撤退。1931年的11月19日,日本占领齐齐哈尔,也就标志着黑龙江一大部分被日本占领。1932年,日军开始向东北各地侵占。1932年的1月2日,日军占领了锦州。

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向整个中国东北发起侵略,不仅是引起了中国人民的愤怒,也引起了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众的抗议,引起了各国的关注。日本为了转移国际社会对他发动侵略东北战争的关注目光,1932年的1月在上海有意制造了“一二八事变”,中国的史书也叫做“一二八”淞沪抗战。1932年1月28日晚,日军突然向闸北的国民党第十九路军发起攻击,随后又进攻江湾和吴淞。十九路军在军长蔡廷锴、总指挥蒋光鼐的率领下奋起抵抗。1932年的2月5日,日军攻陷哈尔滨。1933年2月,日军占领热河省会承德。

由于受到国际舆论的普遍谴责,关东军不敢悍然吞并满洲全境,他首先采取了分步骤走,首先策划建立傀儡政权。沈阳特务机关长土肥原贤二大佐诱骗退位的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回到东北。11月10日,溥仪从天津出发,11月13日到达营口。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 高丽萍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