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键:勿忘“九一八事变”,弘扬中华民族魂(11)

摘要: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是为“九一八事变”。“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犯中国的开端,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点。“九一八”是所有中国人不应该忘记的日子,在对下一代的教育中,更需要让他们记住“九一八事变”深刻的历史意义以及所含有的现实意义。

毋庸置疑,“九一八事变”首先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从根本上讲,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十四年罪行的源头。在十四年抗战中,中国抗日军民是与邪恶对立的正义一方,最终,正义战胜邪恶。正义的一方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日本军国主义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甚至还遭受了两颗原子弹的攻击。中国的战争是正义的战争,正义的战争并非是以复仇为动机,更是保卫国家、保护无辜、惩罚邪恶、伸张正义。

中国军民经过14年抗战,在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后,成为正义的战胜国之一。我们今天把“九一八”视为“国耻”,并非要一直背着耻辱的历史包袱,而是以此来激发国人既要在和平崛起中去富民强国,同时也要增强自己的实力去面对任何外来敌对势力的任何挑战,去解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的任何困难,这才是“九一八”纪念日需要传达的信息。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我个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主要讲话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世界意义,为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注入了新的思想动力,为我们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一重大战略判断提供了科学指引。

所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和战略应对定力,清醒认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

现在我们中国是一个大国,也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的今天,我们更要全面增强四个自信,以一个大国的心态面对历史,面对国际社会的种种问题。要充满了坚定的战略定力、战略自信。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一个强大的中国,我们有坚定的信心,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再像“九一八”那样发动对我们的侵略。但是我们也要意识到,社会在发展,历史在发展,我们要在国际竞争中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求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所以我们今天在纪念“九一八”历史事件的同时,仍然感到任重而道远。

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 高丽萍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