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键:勿忘“九一八事变”,弘扬中华民族魂(7)

摘要: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是为“九一八事变”。“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犯中国的开端,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点。“九一八”是所有中国人不应该忘记的日子,在对下一代的教育中,更需要让他们记住“九一八事变”深刻的历史意义以及所含有的现实意义。

当时日本挑起“一二八事变”,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转移了国际社会的视线,关东军趁机加快了扶持满洲国傀儡政权的步伐。1932年3月1日,伪满洲国正式成立,首都定在新京(今长春),年号定为“大同”。国际联盟强烈谴责日本政府的行为,并不承认伪满洲国政府的合法性。日本表示抗议并且脱离国际联盟。1932年3月9日,溥仪宣布就任满洲国执政仪式在新京举行。

9月15日,日本与满洲国签订《日满议定书》,满洲国承认日本的既得权益,并允许关东军在满洲国内驻军。日本与伪满洲国签订《日满议定书》,这个内容很多,主要内容就是满洲国承认日本在满洲的也就是在东北的既得权益,并允许关东军在满洲国内驻军。还有很多条款,就是说一切满洲国的大事,包括政治、经济、军事等,均由日本关东军指导,包括溥仪作为满洲国的最高领导人,也要听关东军的安排,所以完全是一个傀儡政权。

   三、九一八事变是二次世界大战的起点

“九一八事变”是中国抗战的开始,这在90年代中国的学术界基本达成了一个共识。就它在历史上的特殊地位而言,用一句话来概括:“九一八事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点,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同盟国胜利72周年。回顾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九一八事变”在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十分特殊。尽管“九一八事变”已经过去了整整86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硝烟也早已散尽,但我们必须时时刻刻汲取“九一八”事变带给中华民族的沉痛教训,反思“九一八”这个历史事件,或许对于遏制未来可能发生的战争具有重大的参考价值。我们要反思,为什么在我们当时站在一个相对有利的条件下,反而被日本军国主义一步一步占领东北全境,并逐渐侵略全中国?

“九一八事变”实际上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开始。但在过去的八十多年里,国际社会的主流都没有将其视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开始,仅仅把它当作是一次局部战争或局部事件。原因就在于国际社会的历史话语权多年来为西方所把持,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的西方学界,在欧美主导历史观、欧美中心论的时空下,长期轻视“九一八事变”本身及其演变所导致的日本对中国侵略的扩大,也导致了日本发动侵略太平洋和东南亚的战争。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时期,中国学术界早在80年代就有人提出把“九一八事变”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起点的建议。近年来,经过中国学界的努力,这种情况已大为改观。

迄今有关第二次世界大战起源的主要观点有:1939年9月1日希特勒德国侵略波兰;1941年6月22日希特勒德国侵略苏联;1941年12月8日(美国时间为12月7日)日本偷袭美国在太平洋珍珠港。但是这些世界大战的起点的观点我们不能认可,从各个方面来看,“九一八事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源。尽管“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东北的一场局部战争,但如果把它同随后发生的德国侵略波兰、日本偷袭珍珠港等综合考察,再把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整个世界局势联系起来进行判断,“九一八事变”的确具有第二次世界大战肇始战争的性质。

因此,以战争的规模和影响来判断起源属于概念上的错误,而忽略了真正的起源。尤其是以德国侵略波兰、日本偷袭珍珠港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起点的观点,都明显带有欧美中心论的历史观。按照欧美中心论的历史观,“九一八”属于世界边缘地区的战争,与欧洲和整个世界的全局没有太大的联系,所以不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点。究其本质来说,这是在近代以后,以欧洲作为中心来判断整个世界历史发展的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 高丽萍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