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兵:“两论”的写作背景、历史贡献和现实意义 (12)

——纪念毛泽东同志《实践论》《矛盾论》发表80周年

(三)努力掌握锐利思想武器,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理论的价值在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实践的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任务不限于解释世界,而是要改造世界,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区别于以往一切哲学的根本特点。

《实践论》《矛盾论》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光辉典范,从这些著作中,我们不仅可以学到观察和解决问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而且可以学到如何运用这些原理来解决实际问题。

陈云同志曾讲过,他从莫斯科回到延安,毛主席给他讲过三次要学哲学,特别是讲实事求是,陈云同志觉得受益很大。现在,有些人发议论,多是只看现象,原因是理论和实践都没有根底。只有打下根底,才能真正纠正错误,包括纠正“”的和右的错误。现在我们的干部中很多人不懂哲学,很需要从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上提高一步,这就要求我们把《实践论》《矛盾论》等著作认真学习弄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为我们运用《实践论》《矛盾论》的哲学思想指明了方向。

我们要把《实践论》《矛盾论》的哲学思想运用于学习贯彻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这一战略布局,创造性地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这一发展动力、全面依法治国这一重要保障、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根本保证有机联系、科学统筹起来,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体现了全面、联系的观点,体现了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体现了统筹兼顾的要求。落实好这一战略布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既要在每一个“全面”上下功夫,又要在科学统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整体上下功夫,使之共融共通、相互促进,共同推进新形势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

比如,我们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全面部署,又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既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顶层设计,又强调突出抓好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既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系统部署,又强调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总目标和总抓手;既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系列要求,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突破口,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着力解决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问题。

我们要把《实践论》《矛盾论》的哲学思想运用于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上。理念是理论的精华概括,是行动的先导。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体现了党的唯物史观和矛盾运动的规律,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这就要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比如,协调发展,就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既要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重点带动全面,又要考虑巩固和厚植原有优势,两方面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实现高水平发展;要坚持发展平衡和不平衡的统一,协调发展不是搞平均主义,而是更注重发展机会公平、更注重资源配置均衡。

我们要把《实践论》《矛盾论》的哲学思想运用于提高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上。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仅需要有思想自觉,更要有能力自觉;不仅要明确任务,更要有完成任务的“桥或船”。提高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就是为了解决“桥或船”的问题。《实践论》《矛盾论》的哲学思想,蕴含着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我们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明确了方向、思路和措施。

比如,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贯彻落实的办法、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本单位的落实;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直面矛盾,在创造性地化解矛盾中推进事业发展;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克服极端化、片面化,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领导和群众相结合、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相结合,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要行动就有出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