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大型科学仪器向社会开放

军民融合大型科学仪器向社会开放

成本降了 效率高了

摘要:改变始于军民融合大型科学仪器向社会开放。今年1月12日,四川军民融合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揭牌,平台通过“互联网+”模式,聚集军工科研院所、军民融合企业、检测专家、仪器服务机构等资源。目前,已整合价值31.6亿元的仪器资源,近千家企业受益。

8月3日,绵阳市涪城区高端装备制造园。

“过去做无损检测要花半个月,现在两三天就能拿到检测结果。”绵阳富临精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品管部检测站主管吕齐健,正联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做汽车转子零部件的无损检测。

改变始于军民融合大型科学仪器向社会开放。今年1月12日,四川军民融合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揭牌,平台通过“互联网+”模式,聚集军工科研院所、军民融合企业、检测专家、仪器服务机构等资源。目前,已整合价值31.6亿元的仪器资源,近千家企业受益。

富临精工是一家从事汽车零部件研发制造的企业,需要用中子照相机来检测一些零部件内部是否有裂纹。位于绵阳的中物院有检测设备,但由于体制机制限制,过去很少对社会开放。吕齐健不得不舍近求远,把零部件快递到广州、上海等地检测,成本高,时间长。

为破解国防军工科研院所大型科学仪器重复建设、利用率低等难题,中物院积极探索军民融合科技资源共享机制,成立了由机械研究所(六所)牵头的中物院理化分析与无损检测平台。

经过涉密性梳理后,平台整合了包括分析、物理性能测试、计量、核、特种检测五个类别的仪器,总价值2.5亿元,形成了中子照相技术、射线数字化成像技术、表面组分分析技术等检测能力。

吕齐健从网上看到中物院对外开放大型科学仪器设备,抱着试试的态度与中物院对接,得到了中物院的积极回应。“现在我们把零部件送往中物院,两三天就能拿到检测报告。”吕齐健说。

军工科研院所大型科学仪器向社会开放后,企业的研发和生产成本下降了。“与中物院合作,他们不仅共享设备,还共享检测人员和仪器服务专家,我们一年的检测费不到10万元。”

合作也给军工科研院所带来积极变化。

“有些大型科学仪器功能很多,仅自己使用,很多功能都浪费了。”中物院理化分析与无损检测协作网副主任黄姝珂说,仪器设备的利用率提高了,通过帮企业做试验和检测,检测人员的业务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随着军工科研院所的陆续加入,平台的服务内容逐渐增加。“目前,该平台已聚集了100余家军工科研院所、1300余台(套)高端检测仪器和180余名仪器服务专家,可面向全国提供15个大类近万个指标的检测服务。”绵阳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蒲良驹介绍。

平台将来不仅提供仪器共享服务,还将提供仪器金融、仪器研发、报告溯源、认证培训等“一站式”服务。计划到2020年,平台实现整合仪器资源1万台以上,年服务科技企业1万家以上,打造具有军民融合特色的国家级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为全国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提供更加高效、专业的仪器服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