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华战略逻辑的演变与“特朗普冲击”(3)

摘要:美国对华战略实际上始终沿着一条内在逻辑连贯的主线在发展、演变。特朗普迄今在对华政策上的言行符合这一长期战略逻辑演进,是美国对华战略逐步调整、演进过程中的一次最新尝试。这次调整可能以美方定义的“对等”“互惠”为目标,带有特朗普所热衷的“交易”特色。

第三,美国两党制的影响。美国实行两党制,不同的总统有不同特点,共和党的总统对华战略一般会倾向于现实主义,也就是“掰手腕”,愿意跟你比力量,看谁的力量大;民主党的总统对华战略会倾向于自由主义,也就是“紧身衣”,通过制度来限制你。两党轮流做庄导致了美国对华战略的特点会有一定的变化。

第四,中美关系有其相对固定的上限和下限。中美关系已经形成了固定的上限和下限,也就是经常说的,好也好不到哪儿去,坏也坏不到哪儿去。显然中美不可能变成同盟关系,就现状来讲,中美也不是伙伴关系。在可见的未来,中美关系要达到中俄关系那样的高度,应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中美关系最坏能坏到什么程度?首先,坏到战争的程度,这个可能性很低;其次,也很难变成一个全面对抗的关系,比如冷战期间美国和苏联的关系;最后,所谓新冷战关系,这才是现在要考虑的问题,今天的美国和今天的俄罗斯正在打的,应该说就是新的冷战。中国和美国的关系还从来没有坏到新冷战关系,但是是否会达到新冷战的程度,这需要中美两国努力去避免。

中美为什么有这个上限和下限?上限的原因是中美两个国家差异确实太大了,一个是崛起国,一个是守成国,一个是资本主义国家,一个是社会主义国家,两个国家的文化、文明、传统、历史都不一样,这些差异导致中美关系确实会出现很多的问题。同时,中美为什么很难变成一战二战时候的美德关系、二战时候的美日关系?也不会变成美苏关系?因为首先中美都是核大国,核大国之间基本上避免了热战的可能性,中美发生战争的可能性是很小很小的。第二,中美关系的内生性动力在增强,中美在经济上是相互依存的,导致了中美很难变成美苏关系,这就确定了中美关系的下限。

二、特朗普政府的对外战略与对华战略走向

(一)定义特朗普

1.非传统的政治家

总的来看,对特朗普本人大体可以从5个方面来描述:一是商人。特朗普是一个地产商人,他的职业背景给予他很多影响。二是准军人。特朗普中学时在纽约的军事学院上学,准军人的经历渗入了他的童年。三是老人。特朗普已经70多岁,是美国当选总统中最老的总统之一。四是狂人。特朗普是一个比较成功的人,他的商业和家庭生活都比较成功,所以比较狂。五是素人。特朗普是一个政治素人,没有任何政治经验,至少是20世纪以来美国唯一没有任何公职经验的总统。

作为政治家,特朗普属于非建制派。美国的经济、政治、文化都由一群精英把持,虽然两党轮流坐庄,但是把持政界的就是那么多人,经济界就是那些上层的企业家或者华尔街的力量,文化方面是大学教授、媒体记者,也包括军人、政府官僚,这些人长期从事治理国家工作,形成了比较固定的、比较一致的看法,这些人被称为建制派。特朗普是一个政治素人,没有任何政治经验和公职经验,尽管他是一个亿万富翁,但是从来没有参与过政治。更重要的是,他的政治观点与两党的政治精英太不一样,是一个与建制派相反的造反派。建制派的政客、商人、媒体、学界为了自身利益相互勾结,对老百姓没有任何好处,因此老百姓尝试选一个非建制派人当总统,这种民粹主义情绪造就了特朗普。这次特朗普以共和党候选人身份当选,其实他并不是典型的共和党人,他的很多政策与共和党的想法不一致,在一些问题上比较倾向民主党,另一些问题上又比较倾向共和党,所以他既不是共和党,也不是民主党,特朗普就是特朗普,不仅与民主党的关系不好,而且与共和党的关系也不好,这是他的一个很大的特点。

特朗普是在美国国内激烈求变的情况下当选总统的。美国国内存在比较严重的分裂问题,经济发展从数字上看表现不错,但是美国更大的问题不是经济问题,而是社会问题,社会分配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贫富差距在拉大,中产阶级人数逐渐在减少,社会阶层固化比较严重。老百姓选特朗普做总统,是希望他能够改变这种状况。特朗普是在这样一种求变的气氛下当选总统的,他需要回馈选民,响应国内的民粹主义情绪。这种大环境客观上使特朗普可能对美国的内外政策做出比较激烈的变革。

2.粗糙的现实主义世界观

特朗普的世界观是比较粗糙的现实主义。现实主义是人的基本逻辑,但特朗普的现实主义逻辑比较简单、比较粗糙、比较过时。

其一,崇尚丛林法则,弱肉强食。他认为世界不是共同体,而是竞技场。国家之间的关系是零和,我与你交往,我之所得就是你之所失,你之所失就是我之所得。特朗普基本上不认为世界上存在双赢,认为世界的本质不是你吃亏,就是我吃亏,我要想办法让你吃亏。

其二,认为一个国家、一个政府,最基本的目的是自立,要争取自己的利益。这个当然好理解,世界上所有的国家也都是这样考虑问题的,但是特朗普觉得我不仅要自立,要得利,还不能让他人得利,或者说哪怕大家都得利,也一定要确保我得利比他人多。

其三,非常相信实力。特朗普对实力比较痴迷,他知道美国有强大的实力,他要通过这个实力来追求美国利益,而且他所说的实力很大程度上是有形实力。这种观念是过分简化的。目前美国的很多经济实力已经转化为金融力量、货币力量,而不是实物力量、实体经济力量。美国的霸权也不是简单靠物质力量实现的,物质力量是基础,还有制度的力量、美元的霸权和软实力。

其四,比较看重大国的作用。民主党比较倾向于强调制度和规则,共和党一贯强调国家,不相信国际规则。特朗普比较激进,只相信大国能决定国际政治,他特别强调美国、俄罗斯、中国的作用,他也特别不看好欧盟等国际组织,认为它们不是实体。这种想法有他的道理,但是过时了,极端了,现在对越来越多的中小国家的问题,大国对它们没有办法,不可能随意左右它们,中东、中亚一些国家的问题是如此,朝核问题也是如此。

其五,意识形态色彩比较弱。这一点与美国的传统思维很不一样。美国人有一种传教士基因,总觉得自己的模式是世界上最好的,别人必须学习。特朗普恰恰没有这样的DNA,他明确地说美国的意识形态即使再好,其他国家也不一定喜欢,不要浪费美国纳税人的钱往外推行这种价值观,这是他在美国国内受到很多非议的地方。

(二)特朗普的对外战略

1.特朗普的对外战略目标

特朗普的对外战略目标在他的竞选口号中讲得非常清楚:让美国再次伟大。“让美国再次伟大”,潜台词是美国现在并不伟大,因而在美国成了一个有争议的话题。建制派一再讲美国现在就是伟大的国家,不存在再次伟大的问题。美国现在到底怎么样,是不是处在一个很好的状态?至少50%的美国人认为美国的状态不错,不存在让美国再次伟大的问题;也有50%的人认为美国的状态不好,甚至很糟,需要让美国再次伟大。特朗普认为美国现在不伟大,还潜含一个意思:怀念美国已经逝去的美好时光,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初,美国的国力在世界上遥遥领先,经济快速发展、就业充分,族群关系比较和谐,特朗普希望重新把美国带回那个时代。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