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华战略逻辑的演变与“特朗普冲击”(4)

摘要:美国对华战略实际上始终沿着一条内在逻辑连贯的主线在发展、演变。特朗普迄今在对华政策上的言行符合这一长期战略逻辑演进,是美国对华战略逐步调整、演进过程中的一次最新尝试。这次调整可能以美方定义的“对等”“互惠”为目标,带有特朗普所热衷的“交易”特色。

特朗普对外战略有两个核心目标,一个是经济,说得更直接些是就业。特朗普当选依靠的重要力量是中产阶级的中下层,这些人过去往往是从事制造业,比如说钢铁业、汽车业,现在这些产业整体搬离美国,中产阶级中下层实际失业了,他们年龄可能已经大了,不太能很好地适应新的就业岗位,因而对美国的发展状态极其不满。特朗普为了回报这些选民,自然把就业尤其是这部分人的就业摆在了突出位置。另一个是本土安全。美国面临两大问题,第一个是移民问题。美国国内有大量移民,其中包括大量非法移民,他们中的很多人确实带来了犯罪和社会问题。美国国内很多人认为,这些人抢走了工作机会,让社区变得不安全。适应这种反移民情绪,特朗普提出要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修隔离墙,阻止非法移民。第二个是恐怖主义威胁。近几年美国国内发生了一些恐怖袭击,老百姓对于恐怖袭击有很多担忧,再加上目睹欧洲国家面临的难民危机及由此带来的种种社会问题,美国国内在如何应对难民、移民问题上存在强烈的排外情绪,因此特朗普的一个核心议程就是加强警察执法和遣返非法移民,以确保美国本土安全。

2.特朗普的对外战略手法

特朗普的外交战略手法很多,如果只挑一个,就是他特别喜欢算计,喜欢做交易,愿意与对手通过交易达成目标。他的交易方法常见的有两个,一个是给对手施加心理压力,事先制造很强的舆论:总是放出“我要对你怎么样怎么样”的声音,或做出“我要对你怎么样怎么样”的行动,比如他要给中国和墨西哥的商品增加45%的关税,要在美墨边境修隔离墙阻止非法移民,在朝核问题上他派美国的军舰、飞机到朝鲜半岛周围巡弋等都是如此,目的是用种种办法给对方施加压力,让对方感觉到压力,以便做出有利于他的让步。另一个是议题联系。为了在一个议题上达成自己的目标,特朗普经常会把这个议题与别的议题相联系。如果对方在这个问题上不满足我,我就在另一个问题上报复对方。这一点在特朗普的对华政策中有不少表现,比如他总是把经贸问题与朝核问题挂钩,中国如果在朝核问题上为美国提供较多的帮助,在经贸问题上美国就可以比较好地与中国合作,达成一个更好的交易。中国如果没有或不能在朝核问题上为美国提供较多帮助,美国就会在中美经贸问题上予以报复等。

特朗普比较爱算计、爱算小账。过去的美国领导人也算账,但是算大账,比如美国的霸权地位或领导地位。特朗普算的账是小账,是可见的账,比如对美国来说,维持同盟体系非常重要,美国在中东、欧洲及其他地区都有同盟体系,为维持这个同盟体系,美国要花很多的钱和精力。但是,特朗普不愿意付出这些成本,他不断地给日本、韩国,包括北约盟国施加压力,要求北约国家把国防开支、防务开支提升到2%以上,要求日本和韩国提高防务费用,包括在部署萨德问题上要求韩国支付十亿美元。特朗普当选后做了两件事,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极大地损害了美国形象。一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这个协定从布什政府末期开始谈,在奥巴马政府大力推动下达成,是亚太地区的一个高标准的多边自贸协定,一旦推出将引领未来世界经济的治理方向。但是,特朗普上台后马上退出,这确实是对美国自身利益造成很大伤害的决定。另一个是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全世界190多个国家都签署了巴黎协定,美国却退出了协定,因为特朗普认为这个协定不合算,中国、印度这些发展中国家得到的太多,美国付出的太多。结果不仅遭到了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反对,而且美国国内一些州也明确提出反对。

3.特朗普的执政环境

特朗普的执政环境非常差。特朗普是一个弱势总统,他刚上来时并没有得到多数选民认同,他的普选票实际低于希拉里。到目前为止,特朗普的支持率已经在40%以下,他是美国历史上的一个异类。美国的三权分立制度更是对特朗普的内政外交形成了强大制约。特朗普就任后做的第一件事是废除奥巴马时期的医改法案,但在国会遭到强大阻挠,不仅是民主党阻挠,共和党的一些议员也不赞同。第二项重要议程——税改,也迟迟排不上立法程序。美国法院同样对特朗普的内外政策形成强有力制约,特朗普就任后两次签发“禁穆令”,对中东6个国家的穆斯林人员到美国旅行进行限制,被美国联邦法院两次判为非法。美国的行政即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政府及其各个部门,也在很大程度上对特朗普不满,到目前为止还有很多司局级官员没有物色到合适人选,同时有不少官员从美国政府辞职,导致特朗普的政策无法实行,形成了对特朗普的又一有力制约。还有媒体包括智库等对特朗普的内外政策也消极抵抗,它们总是拿着放大镜检视特朗普的内外政策,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大加炒作和攻击。

(三)特朗普的对华战略

1.美国的对华战略逻辑和特朗普政府对华战略走向

特朗普执政至今,还没有宣布过他的对华战略。可以说,目前的对华战略还没有或还没有成形。美国对华战略的总逻辑是从“接触”到“接触+防范”,再到“接触+规制”。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战略会怎么演进,同样不会偏离这个逻辑。目前只能做一个大胆的推测,很可能是“对等”或“互惠”接触。美国人认为,在过去的中美关系中,两国没有实际的“对等”,美国吃亏了。这其实是美国自己战略焦虑的一个表现,是美国战略自信心下降的一个表现。从中国的角度来看,美国占了便宜,中国吃了亏。总的判断是:接触政策大概还会继续持续下去,但是可能特朗普想给这个接触加一个限定,就是美国人认为的“对等”或者说“互惠”。

美国官员和美国战略界的一些学者有类似表述,特朗普公开的文件里也有类似表述:中国在过去几十年内快速崛起,导致美中两国在经济、军事以及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对比迅速发生变化。美国虽然还是一个超级大国,综合国力比中国强、影响力比中国大,但是现在这种状况正在发生改变,出现失衡,特朗普希望采取一种以结果为导向的方式纠正失衡,首先要扭转失衡的趋势,至少要扭转为即使不是有害于中国,也要有利于美国多于有利于中国。特朗普一直自称是善于谈判的“交易大师”,著有《交易的艺术》一书。美国战略界有关中美关系互惠性的讨论,与特朗普个人在对外关系中强调相对收益的特点完全契合。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