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最坚强的政治保证(6)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最坚强的政治保证(6)

摘要: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

5.驰而不息水滴石穿

主持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何现实与长远意义?

冯翠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始终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要求全体党员始终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自己的行为,始终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对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意义重大而深远。

熊云: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现实来看,有利于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模糊、精神不振、行为不端等问题,引导和推动党员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从长远来看,对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使我们党更加具有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开创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许耀桐:我认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关键要在“做”上深化拓展,更好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的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使自己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做,突出问题导向,针对问题整改。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重点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重大问题上是否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进一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立起来,用行动体现信念的力量。

韩冬雪: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还必须在“学”字上拓展,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思想自觉是“学深学常”的先决条件。若没有“吾日三省吾身”的自觉,又何来“驰而不息,水滴石穿”的毅力?“两学一做”在“学”字上深化拓展,思想上首先就要对抓常抓长有一份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党内教育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步伐从来只有开始,没有结束。

在兴党强党问题上,必须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严治党、砥砺前行。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必修课,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学思践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自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人物肖像:郭红松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