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故事】德国数学家狄利克雷:2+1=3

【名人故事】德国数学家狄利克雷:2+1=3

摘要:有一次,迪利克列碰到不得不写信的情况了,因为妻子生了个小娃娃,他必须将此事转告给在外国的双亲。这又累坏了迪利克列,他只好硬着头皮提笔写信,然而,他只写了三个数字:“2+1=3”。

德国数学家狄利克雷(约翰·彼得·古斯塔夫·勒热纳·狄利克雷,Dirichlet,Peter Gustav Lejeune 1805 - 1859)少年时代就非常喜欢数学,他经常用零花钱购买一些数学书籍,母亲看了,便说道:“这么难的书,你看得懂吗?”但他回答说:“我看懂为止。”

01300543747142145731935266966

迪利克列不善于社交是出了名的。他妻子出自于音乐世家,才气横溢,同时又是一位漂亮的社交家。妻子经常邀请一些朋友到家里来,使得一向不善实际应酬的迪利克列深感困扰。据说,到最后,一有客人来,他就干脆把自己锁在书房里,不愿出来见人。此外,迪利克列笔下功夫的差劲也是人所熟知的。据说,连他最亲近的朋友也不曾收过他的信。然而,有一次,迪利克列碰到不得不写信的情况了,因为妻子生了个小娃娃,他必须将此事转告给在外国的双亲。这又累坏了迪利克列,他只好硬着头皮提笔写信,然而,他只写了三个数字:“2+1=3”。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