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没有完成时(4)

改革没有完成时(4)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工作布局得到确立。

国防军队

改革强军 虎虎生威

本报记者  卢晓琳

【镜头】2017年7月30日,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沙场点兵,鼓角铮鸣。1.2万名受阅官兵、600多台受阅车辆装备集结列阵,100多架战机在6个机场整装编队……参加实战化训练的三军将士列阵沙场,按作战编组、以战斗姿态被检阅。34个地面方队和空中梯队,组成9个作战群,按作战编组依次通过检阅台,受阅装备近一半为首次亮相,集中体现了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成就。

【点睛】这5年,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军委机关调整组建为15个职能部门,五大战区成立,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实现历史性变革,“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初步形成。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18个陆军集团军调整重组为13个集团军,人民军队力量体系实现一次跨时代的全面重塑。

练兵备战聚焦打赢,全军上下“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的导向更鲜明。依法治军铁纪生威,在军队建立巡视制度,打造严密的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体系。

生态文明

环境有价 污染追责

本报记者  孙秀艳

【镜头】在江苏泰州泰兴姚王镇北殷村,村民们总会时常查看村中的东西河整治得咋样了。2012年1月至2013年2月,泰兴经济开发区6家化工企业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2.5万余吨废酸,交给无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公司,偷排后导致水体严重污染。泰州市环保联合会对此发起环境公益诉讼。几经周折,法院判决6家化工企业支付环境修复费用1.6亿余元。目前1亿元赔付款到位,两条河修复工程全力提速。

【点睛】法制完备、污染追责、环境有价。2015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制度体系;9月,《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出台。

5年来,法律制定修订工作有序推进,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陆续巍然立起。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将“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作为坚持绿色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破解过去一些地方重发展轻环保、干预环保监测监察执法等老大难问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