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没有完成时(2)

改革没有完成时(2)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工作布局得到确立。

权力监督

科学决策 阳光运行

本报记者  宋豪新

【镜头】走进成都市郫都区的一处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只见地面洁净,污水无踪。据现场的成都市建委工作人员介绍,成都在全省率先禁止施工现场搅拌砂浆。政府铁腕治理环境,让不少企业生怕政策“一刀切”。市建委拿出“解决方案”:成立44位行业专家组成的预拌混凝土行业专家库,引入第三方评估体系。

【点睛】始终坚持科学决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成都市建委的改革创新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府权力自我制约、民主科学决策、加强内外监督、健全改进作风的一个小小缩影。

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家治理难题,要杜绝政府懒政不作为、“滥作为”,必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5年来,一系列政务公开、民主决策、执法规范化的举措,更是扎紧了权力监督的篱笆。中央巡视组开展12轮巡视,共巡视277个党组织。巡视常态化成为反腐败的有力武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纵深。

文化体制

文化大餐 百姓点单

本报记者  郑海鸥

【镜头】2017年9月16日上午,像往常的周末一样,湖南长沙县居民胡利娜一家四口来到县图书馆。“我每周六参加‘松雅书院’讲座,两个孩子在一楼的少儿阅览室看书,我丈夫在二楼的借阅室看书。”胡利娜说。近几年,图书馆的活动越来越多,“泡图书馆”成了胡家每周必做的一件事。

【点睛】5年来,《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出台,将公共文化建设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各地积极探索,将单向配送变为“按需制单、百姓点单”,将政府“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变为积极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并积极引入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打破传统服务的时间和空间限制。

文化建设必须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为防止企业“跑偏”,《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出台,剑指一些企业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甚至唯票房、唯收视率、唯发行量等问题。全国178家省属重点文化企业迅速行动,恪守“社会效益第一、社会价值优先”,起到了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