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只有进行时(2)

改革只有进行时(2)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蓬勃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基层民主建设成就显著……

完善市场

拆墙除壁 增添动力

本报记者  欧阳洁

【镜头】肖翔云在重庆云阳双江街道做副食批发生意,今年他不用再为资金周转问题发愁,因为他已经成功从银行申请到200万元贷款,手头资金流宽裕了不少。“之前不是担心没抵押,就是担心放款时间长。”肖翔云说。给他贷款的富民银行是一家开业不到1年的民营银行,由纯民资发起设立。

【点睛】金融棋活,全盘皆活。这5年,我国建立健全多层次、多功能的金融市场体系,不断完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全面推进债券、货币、外汇、黄金和金融衍生品等市场建设,金融配置资源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

除金融业外,电力、石油、天然气、盐业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和公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也更多地向民间资本敞开,各类经济主体获得平等的市场准入机会。

价格改革向纵深推进。商品和服务价格更多地由市场决定,政府定价范围大幅缩减。农产品、资源能源、医疗、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不断深化,逐步建立起能够反映市场供求变化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政府职能

“简”字当头 利企便民

本报记者  齐志明

【镜头】最近,江西鹰潭“80后”小伙陆飞经过层层选拔,应聘到鹰潭市区一家高档饭店当客房服务员。陆飞以前每次去大酒店面试,都卡在没有资格证书这一关。“现在饭店服务员职业资格证书取消了,企业招人更看重实际业务能力,我也终于有机会进入大单位上班了。”陆飞说。

【点睛】5年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成为本轮全面深改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

“简”字当头,善政必简。行政审批改革、投资审批改革、职业资格改革、商事制度改革、收费清理改革……一项项改革把政府权力装进“制度笼子”。监管更加科学有效,“放权”才能底气更足。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让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有力提升。“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各级政府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程,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