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只有进行时(4)

改革只有进行时(4)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蓬勃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基层民主建设成就显著……

对外开放

多轮驱动 步稳蹄疾

本报记者  王  珂

【镜头】近日,万程(上海)旅行社有限公司见证了中国对外开放迈出的新步子——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开展外商独资旅行社经营出境旅游业务试点,而万程成为首家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外商独资旅行社。作为我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今年上半年,上海自贸区的实到外资在浦东新区占比高达90.8%。

【点睛】过去5年,在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区战略等多轮驱动下,我国对外开放步稳蹄疾。

优化市场环境,让外资“进得来”。《外国投资法(草案征求意见稿)》,采取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方式,进一步扩大对外资的开放程度。破除审批瓶颈,让企业“出得去”。新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确立“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大大提高了投资效率。

改革带来大量红利,我国外贸、利用外资、对外投资领域成效积极。比如,对外投资合作健康有序发展,尤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成为新亮点。利用外资规模平稳、质量提升,中国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引资市场中保持魅力。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问计于民 充分协商

本报记者  李昌禹

【镜头】“简单地以论文数量作为衡量基础研究成果的标准,与基础研究的目的是相背离的。”发言毫不拖泥带水,揭露问题直言不讳,提出建议干货满满……这是日前全国政协第73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的一幕。双周协商座谈会这项创新之举,已成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沟通思想、增进共识的有效平台。

【点睛】不只在政协,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蓬勃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基层民主建设成就显著,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独特魅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依法履职,在立法、监督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制度性成果。立法更科学、更民主;监督更有力有效,重点领域监督得到强化;人大代表工作不断深化拓展,代表参加执法检查、参与专门委员会活动等日渐常态化。

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建设得到大力推进。基层选举、议事、公开、述职、问责等机制日益健全;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协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