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只有进行时(3)

改革只有进行时(3)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蓬勃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基层民主建设成就显著……

财税体制

税费减少 负担减轻

本报记者  吴秋余

【镜头】2017年9月15日上午,一场关于简化增值税税率的交流会在河北黄骅市国税局会议室举行。“7月后增值税税率从13%降为11%,这两个月我们公司减税近70万元,增值税税负降了50%。”德福皮革公司财务经理刘建勇说。他掰着指头算起来:“我们一年要进口3000万美元的皮革,预计每年就能获得减税约350万元,这笔钱相当于三个车间70多名员工工资。”

【点睛】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税改革的每一步,都彰显着国家治理的新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财税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营改增从上海发轫,终得全面推开,累计减税1.61万亿元,为世界税改提供“中国样本”;增值税四档变三档,优化了税率结构,让税制更加科学完善;税收征管改革走向深入,国税地税一窗办,网上网下一样快,办税不再是负担;预算法完成20年来首次大修,以预算硬约束管好国家钱袋子,让政府每一分钱都接受监督……

财税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成果丰实:企业轻装上阵,转型升级越来越快了;政府过“紧日子”,乱收费越来越少了;转移支付多了,老少边穷地区群众过上好日子,全面小康越来越近了。

城乡一体

政策暖心 农民定心

本报记者 常  钦

【镜头】“宅改政策实在好,闲旧危房变元宝”,安徽金寨县白塔畈镇刘冲村村民王大国,靠着宅基地制度改革圆了新居梦,有了新收入。金寨是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王大国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拿到9万多元的补偿款,加上其他补助,一算下来,搬进新家,只掏了三四万元。

【点睛】2014年,农村征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在全国33地开始试点。目前,全国已退出宅基地7.6万余户,面积5.9万余亩,住房财产权抵押3.1万余宗,累计获得贷款超过37亿元,农民财产性收入得到大幅增加。

健全精准扶贫工作机制,为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创造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1000万人以上顺利脱贫,2013至2016年,全国共有5564万人摆脱贫困。

农业供给侧改革为农村注入新活力。产业融合带动农村“双创”热潮,目前各地返乡下乡创业人员超过700万人,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占比超过30%。土地“三权分置”改革让农民放心流转土地,同时可在城镇寻一份新生活。好的政策保障让农民吃下“定心丸”。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