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马克思主义观

习近平的马克思主义观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9日下午就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潮及其影响进行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这次集体学习安排在要进行新的理论概括的十九大之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值得认真研究。同时,这个重要讲话也是集中反映习近平马克思主义观的重要文献。

一、习近平的马克思主义观

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让人印象深刻的说法是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真经”。这个讲话进一步提出,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马克思主义是我们事业发展之本,奋进力量之源。

习近平提出,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

习近平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普遍真理。这个讲话继续强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而且具体说明:人类思想史上依然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没有一种学说能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推动社会进步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讲话指出,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根本。这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的。“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

讲话再次强调,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我们仍然处于属于马克思主义的世界历史大时代,我们要更好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如此才能把握世界历史的脉络和走向,明晰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讲话强调,要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历史责任落到了中国共产党人身上,我们要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

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三项原则

习近平指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必须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锲而不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这是提出了三项原则:在对中国和世界的清醒认识上与时俱进,清楚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在三项原则中,前面两项是条件,后一项是具体内容。具体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中国化是聚焦中国问题,时代化是凝聚时代精神,大众化是成为群众的思想武器。这样的马克思主义是能够解决中国问题的,是体现时代精神精华的,是被群众所掌握的,因而必然是有生命力的,是能够放射出真理性光芒的。

7.26讲话中所说的“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其实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就已经提出了,反映了思想的一贯性。这里完整的说法是:“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辩证统一,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同时指出:“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回答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注重解答干部群众思想上的疙瘩。”可以看出,这次讲话明确提出时代化、大众化是新的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工作必须“善于观大势、谋大事”,“事物都是不断发展、相互联系的,只有眼界非常宽阔,正确认识和积极顺应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党和国家面临的大事,才能把握工作主动权,跟上时代前进步伐,推动事业顺利发展。”统揽国际国内情况,习近平明确概括指出,我们“要善于把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大势,善于把握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内大势”,我们要“在时代前进潮流中把握主动、赢得发展”。

习近平强调,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是马克思主义不可移易的“魂”,是不能改变的,改变了就不是马克思主义了,不能认为有不是科学真理的、不能指导现在的实践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我们所处的大时代依然是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这个时代仍然是无产阶级革命的历史大时代,这是马克思主义仍然适用的基本前提,也是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的科学根据。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政党和革命人民立身之本,马克思主义科学指导是党和人民不断取得胜利之源。有的国家和政党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代价惨痛,教训深刻。有了前车之鉴,我们党就一定要避免重蹈覆辙、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马克思主义依然占据制高点,是其他理论学说难以企及的高度。

习近平指出,要立足时代特点,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更好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历史的脉络和走向。中国的社会变革为理论创新提供了条件,中国人不要妄自菲薄,我们是更有资格、更有能力揭示中国马克思主义实践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的,我们要有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我们应该主要立足我国实际,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更好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中国应该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方面与实践方面的成就相协调,中国应该涌现一大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中国人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应该当之无愧居于世界一流。只有理论准备充分,各项重大方针政策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经过这样的良性互动,我们的理论水平必将得到大幅度提高,世界也必将更加重视我们的研究成果,我们才能赢得更大的话语权。

我们认识中外关系的矛盾与实质,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个基本观点。世界格局正处在剧烈演变的历史进程之中,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课题。正确解答这些问题,就要对当代资本主义有正确认识,需要我们加强对当代资本主义的研究,分析把握其出现的各种变化及其本质,深化对资本主义和国际政治经济关系深刻复杂变化的规律性认识。就此而言,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关于资本主义结构性矛盾以及生产方式矛盾、阶级矛盾、社会矛盾等的批判性揭示,关于资本主义危机、资本主义演进过程、资本主义新形态及本质的深入分析是很有价值的,是可以给我们启发的。“这些观点有助于我们正确认识资本主义发展趋势和命运,准确把握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新特征,加深对当代资本主义变化趋势的理解。”对有关新成果,“我们要密切关注和研究,有分析、有鉴别,既不能采取一概排斥的态度,也不能搞全盘照搬。”在我们对当代世界资本主义与自身引领的世界社会主义有透彻研究的基础上,我们一定能够把马克思主义发展到一个新阶段,达到新境界。

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

当前,全党高级干部学习毛泽东“两论”是很好的做法,学哲学用哲学对于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至关重要,也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关键。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马克思能够写出《资本论》,列宁能够写出《帝国主义论》,因为他们同时是哲学家,有哲学家的头脑,有辩证法这个武器。毛泽东同志曾说: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的东西。他的战略眼光无疑与他渊博的学问分不开。战略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都是哲学素养的体现。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