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又忙又累、没有生活、还不开心?

为什么你又忙又累、没有生活、还不开心?

摘要:一辈子不长,希望你能永远热泪盈眶,热爱你的热爱!

工作以后

你是不是总会抱怨“我好累”

工作太忙,没有生活,很疲惫

那该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

有一类人,半夜开完了一个紧张的工作会议,第二天一大早,又会看到他们精力充沛地在户外健身。他们的工作非常忙碌但生活也同样精彩。

还有一类人,会经常因为工作而累,假期或周末结束时也会觉得累。他们休息的方式是“瘫着”,一有空闲就无目地刷朋友圈,一边打游戏一边看电视剧,然后觉得空虚、疲惫。

常有人说,要“像热爱生活一样去工作”。你更该像对待工作那样去生活:定好目标;狠抓执行力;提升效率;注意计划和节奏感;专注。

然后你会发现,能够提升工作效率的“俗套职场经验”,用来提升生活质量原来很有用。

① 定好目标:别总想着“工作做完就有空生活了”,这是不可能的。

自述:@沙梓社 | 30岁,互联网工作者  采访整理:Cassie

有一年半,我都处在极端忙碌的创业状态。没有节假日。喜欢的篮球、跑步、读书等生活情趣都丢了,成了彻头彻尾的工作狂。

我也想有生活,但那时我抱着一种“把工作做完就有空去生活了”的幻想。所以,在吃过很多“没时间”的亏之后,我才意识到忙碌是一种常态。我开始调整自己的节奏,即使工作忙,到点就吃饭,八分饱即可。饮食规律之后,胃就慢慢好了。

后来,我学会了在工作的同时抽时间去生活、学习,因为我知道,工作总会接踵而至。

 ② 别认为休息可以随便:把玩、看书和写作都做成计划。

自述:@古典 | 38岁,“新精英生涯”创始人  采访整理:Cassie

我每年会组织公司的同事登山、越野,我有个原则:定期休息而不是累了再休息。

我告诉自己工作之外一定要看书,一定要玩儿,一定要写作,一定要游戏。把休闲当成一定要做的事去计划,不放弃生活,才有动力更高效地解决工作问题。

从年初到现在,我用周末学了单板滑雪、实弹射击、跳伞,还体验了野外生存。读了 200 多本书,很多都是飞机上看完的。

阻力越大的事情,越要留出空间,摆出“不得不做”的姿势。

 ③ 排好生活优先级:给生活写月计划和做日程表。

@古典

我把生活划分成工作、财务、社交、家庭、健康、个人成长、娱乐、自我实现八个方面。做月计划时,我会在每个领域写下最重要的 3 - 5 件事,排进日程表。

生活和工作一样,需要发现问题,然后解决问题。同样,每天早晨,我都会给自己设计一个“小确幸”。事实上,生活的平衡感很多都源自小小的快乐。

 ④ 不是工作才讲究效率,生活也需要。

自述:@卢秋 | 31 岁,某外企质量与合规性经理  采访整理:Cassie

我是个单亲妈妈,在外企上班,最忙时一周工作大概 100 小时。

出差多,母亲帮我带孩子。最多一次出差 22 天,回去孩子看我就哭。有次视频,孩子说想爸爸,不想妈妈,我哭了好几天。

有天开会,我精神崩溃,哭出来了。领导是德国人,她说,我给你 5 分钟 break ,5 分钟后接着开。我就去厕所看着表哭了 3 分钟。

事实上,我知道没有绝对平衡。我的时间有限,所以我选择认真对待每次和他的相处。印象最深的是有次离家,不到三岁的孩子跟我告别说:“妈妈去北京上班,和老外,拜拜,带软软的糖。”那一刻觉得时间太有限,幸好每一分钟都过得有价值。

很多人关注怎样提高工作效率,却忽略了生活也要有效率。有时候,时间的精致感,可以弥补时间的有限性。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