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重跃:战国时代的历史巨变(3)

摘要:春秋战国历时500余年,其间战争不曾停歇,风云人物辈出、局势跌宕变幻莫测。在这一时期,我国奴隶社会走向瓦解,封建社会逐步形成。战国承春秋乱世,是中国历史上政治大动荡、社会大变革、思想文化空前繁荣的时期。那么,战国时期的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有哪些变化呢?敬请关注本期精彩内容。

图片5

这是战国初期的形势图。

图片6

这是战国后期的形势图。战国后期的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最突出的变化就是秦国的范围扩大了,势力明显增强了;楚国受到了挤压;赵国力量仍然很强。中间绿色的两块就是韩国,韩国的北面有一块地叫上党,电视剧《大秦崛起》里,韩国把上党交给赵国,引起秦和赵之间的争夺,最后发生了长平之战。

刚才说到,中国和外国的一些大学者们都发现,公元前五5世纪到3世纪或者是8世纪到3世纪是人类历史上一个大转变的时期,这个时期亚斯贝斯把它叫做人类文明的“轴心时代”。直到今天,尽管我们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在一些基本的概念上,我们仍然与创造那个文化的前辈们分享着同样概念。比如孝道,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孔子那个时期创造的基本人伦概念在今天仍然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推行。还有法家韩非的思想,今天仍然能够得到我们强烈的共鸣。那么,那个时代变革的具体情况怎样,我们来看一下。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