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重跃:战国时代的历史巨变(2)

摘要:春秋战国历时500余年,其间战争不曾停歇,风云人物辈出、局势跌宕变幻莫测。在这一时期,我国奴隶社会走向瓦解,封建社会逐步形成。战国承春秋乱世,是中国历史上政治大动荡、社会大变革、思想文化空前繁荣的时期。那么,战国时期的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有哪些变化呢?敬请关注本期精彩内容。

同样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德国哲学家亚斯贝斯也发现,那是一个大变化的时期。在他看来,公元前8世纪到公元前3世纪,在古代的希腊、印度和中国发生了非常深刻的社会变革,尤其是出现了思想的繁荣、文化的繁荣,他把这个时期叫做“轴心时代”。为什么叫“轴心时代”?大家知道,门和门框之间有一个连接点,我们管它叫合页,那就是轴,门轴一转,门开了,我们从这个房间进入到另一个房间。大概他认为人类历史发展也有一个轴心转换的时间段,在那之前是一个时代,门一转就进入了另一个时代。所以他用“轴心时代”来表示那个时代的那场深刻变革。变革的标志是什么呢?在希腊出现了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大思想家;在印度出现了很多宗教的、社会的思想流派,也出现了很多大思想家,最有名的是释迦牟尼;在中国出现了孔子、老子,以及战国时期的其他诸子百家。亚斯贝斯对于我们的启发在于他的思想,他认为人类历史发展到今天,几个主要的、当代的文化就是“轴心时代”文化的延续。或者换句话说,世界上主要文化地区的人们,在某种意义上仍然生活在那个时代所产生的轴心文化里。以他的观点来看,我们今天仍然生活在孔子、老子和诸子百家所开创的轴心文化时代。

法国学者古朗日也是在19世纪很有影响的大历史学家。古朗日有一本名著叫《古代城市》,他敏锐地发现,那个时期世界历史上发生了深刻的变革,这个变革在政治体制上叫做从比较狭小的人类共同体向大规模的甚至世界性的人类共同体发展,也就是从城邦向国家(地区),最后发展到世界性的帝国。与之相应的人类信仰,也从狭小的、世俗的信仰发展到城邦的信仰、地区的信仰、民族的信仰,最后发展到超越国家、民族、地区的普世信仰,比如基督教。他的著作与学术见解,对于我们今天理解那个时代同样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

19世纪,英国著名法学家梅因有一本书叫《古代法》,这本著作对不仅从事法学研究的人产生了影响,对其他领域的学者们也同样具有深刻的影响。从那个时代开始,人类社会就进入了一个新时期。这个时期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从那以来人类社会反复地发生着一个性质相同的社会进步的运动。用梅因的话说,从那以来,所有标志着人类进步的社会运动都是“从身份向契约的转变”。这个说法对于我们理解春秋战国时期社会变革的性质有很大的启发意义。什么叫身份呢?身份就是你生下来是什么地位,你终身都是这个地位,不但你本人是这个地位,你的下一代还有可能是这个地位。什么是契约呢?契约就是协议。什么人可以签订协议呢?两个或者两个以上平等的人之间才可以签订协议。用他这个话来理解就是:这个时代之前是血统的时代,是靠出身来决定社会地位的时代;从这以后发生了变革,新的时代是靠自由和平等的身份来生存的时代。这个说法对我们理解战国时期的社会变革以及它的性质有非常重要的启发意义。

春秋时期,列国纷争,夏、商、周都有一个王。到了西周后期周幽王的时候,犬戎攻掠,周吴王室不得不东迁,从西安附近迁到了洛阳。过去叫西周,迁都之后叫东周。东周和《春秋》记载的时间大体上是吻合的,这样历史就进入了春秋战国时期。春秋战国时期的绝大部分时间和东周存在的时间是一致的,所以所谓东周列国就是春秋战国时期。东周的一个特点是天子的权力越来越小。天子的势力越来越弱,而诸侯的力量越来越强,诸侯之间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活动也越来越频繁,到了战国时期就形成了以七雄为主的局面。

图片4

上图是春秋时期的诸侯国,数量非常多。秦那时候还比较小,楚、吴和越的势力很强,齐国也很大。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